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碧水源晋阳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实现通水 助力“一泓清水入黄河”
碧水源 / 时间:2022-07-22 13:20:17

中国水网7月22日讯:晋阳污水处理厂分两期建设,项目总处理规模达48万吨/日,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地下花园式污水处理厂之一,其中一期工程处理规模为32万吨/日,已于2016年3月建成投运。项目采用AAO工艺和碧水源MBR膜工艺两种主工艺,出水水质优于设计的国家一级A标准,部分指标达到地表IV类水标准。其出水一部分用作工业再生水源,其余排入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晋阳污水处理厂接纳了太原市区汾河以西所有生活污水,对城市生态环境保护、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汾河补水以及城市滨水区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政府规划,2021年碧水源在一期工程东侧启动了二期工程的建设。设计规模达16万吨/日,采用双层加盖的构筑物全地下式布局方式,地面层结合周边城市道路设计,以高规格、高标准的定位建设,应用了目前污水处理行业技术迭代和科技创新的诸多优秀成果,与一期工程形成一处面积颇大的城市街边公园区。 

地面上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地下却是翻江倒海、暗流涌动,晋阳污水处理厂“藏”在地下,“悄悄”将城市污水处理成清水。相比于传统的地面污水处理厂,全地下式设计不仅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源,释放土地价值,还能改善周边环境,把地面绿地和景观留给了市民。同时亦让汾河逐步实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为助力汾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