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光大水务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污水再生利用”组合拳
光大水务 / 时间:2022-08-23 10:38:09

中国水网8月22日讯:今年以来,光大水务围绕“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和部署。其中,公司制定了《光大水务低碳污水处理厂工作指引》,并将其位于天津的水务项目列入公司首批“低碳示范项目”。该项目不仅配置了光伏发电设施,较早参与了公司的“厂内光伏”试点项目;更是在污水热能提取、再生水利用和污泥资源化利用几大方面整合挖潜,在将“污水”变“净水”的过程中,提高了水资源及其副产品的再生利用水平,增加了水务项目的“降碳”和“增效”途径。

(点击阅读光大水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专题系列(一),回顾公司位于天津及淄博的“厂内光伏”试点项目的详细情况)

关于北塘项目

2021年初,光大水务通过购买天津滨海新区环塘污水处理项目有限公司(“天津环塘公司”)多数股权,取得了天津环塘公司旗下2个污水处理项目及1个再生水利用项目(统称为“北塘项目”),设计日水处理总规模22万立方米、包含49公里管网。

北塘项目不仅是天津滨海新区最具规模的污水处理、再生水项目;在光大水务的整合挖潜后,成为了公司乃至当地的绿色低碳示范项目。

北塘项目厂区内,有一座水源空调站。

水源空调站能够确保在不改变水质的情况下,从北塘污水处理项目的出水中提取热能,利用其温差作为清洁绿色能源供给中央空调系统。在冬季,这座“绿色空调站”的供热温度可达45摄氏度;在夏季,制冷温度可低至7摄氏度。

该设施于2011年投入运行,设计可为6,200多平方米的面积提供供热服务,冬季制热能力可达500千瓦(KW);可为3,600多平方米的面积提供制冷服务,夏季制冷能力可达450KW。目前,这座“绿色空调站”可为大约9,000平方米的面积提供供暖服务*、为大约2,600平方米的面积提供制冷服务,每年可节省电量逾100万千瓦时,可贡献项目厂区全年用电量的4%,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2吨。

得益于这座“绿色空调站”,北塘项目厂区在提供“冬暖夏凉”工作环境的同时,通过持续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了项目运营对气候变化的影响。

*因设备设计有余量,供热面积增加不影响供热效果

北塘再生水项目的增收贡献

作为北塘项目的重要组成,北塘再生水项目每天通过近60公里的公共供水管网,为企业、社区园林、居民、厂区等不同类型客户,提供优质再生水,服务人口近10万人。自投运以来,该项目已累计供应超过5,000万立方米再生水,有效补充了当地日益增长的工业、民用再生水等用水需求。

北塘再生水项目设计日供再生水4.5万立方米,采用浸没式超滤(UF-S)+反渗透(RO)双膜工艺,出水可满足城市杂用水水质及工业用水水质标准。

取得该项目后,光大水务进一步巩固项目已有的再生水产、供、销的业务模式,增加了社区住宅的中水直供服务,增加项目收入来源。今年以来,公司进一步打开思路,广泛调研各类公用、商业设施的再生水利用场景,丰富项目的经营业态,未来可通过增加再生水的服务渠道,进一步提升项目的营收能力。

污泥处置的资源化探索

北塘项目目前配置的污泥处理设施可对污水处理环节的副产品——污泥——进行全量处置,设计日污泥处置能力达100吨。处置后的污泥含水率低于80%,严格遵守当地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的相关要求,污泥处置产生的废水也在回收后与市政污水混合进行处理。

处置后的部分污泥被运送至公司的合作伙伴单位,从污泥中提取微生物蛋白液,用于有机肥料或土壤调理剂的制作;另有部分污泥会经过深度干化后进行焚烧处理——最大程度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

滴水成河,积水成渊。北塘项目通过挖掘和放大自身业务特点,将光伏发电、污水热能提取、再生水利用、污泥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手段进行有效的协同整合,从减污、节能、降碳多个维度,有效增强了项目整体“降本增效”水平。

基于北塘项目的这一组合模式和相关良好经验,光大水务已成立了跨部门柔性工作组,进一步探索公司旗下水务项目的多元资源化利用组合模式,并将该模式推广至更多项目,增强公司旗下水务项目整体的“绿色低碳”、“协同增效”水平,令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走得更稳、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