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陶瓷膜技术是如何在多领域、多场所实现“做好水”目标的?
中国水网 刘彤整理 / 时间:2022-09-08 10:14:41

中国水网9月7日讯:2022年8月25日上午,浙江天行健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作了题为“陶瓷膜在饮用水处理中的应用”的演讲。他谈到, “减人减药”、“短流程”、“高品质”、“无人值守”是现代化饮用水处理工艺追求的目标,也是天健水务研发创新一如既往追求的目标,陶瓷膜水处理的短流程工艺代表着未来水处理发展的方向。天健水务行业领跑,专注陶瓷膜的研发与应用深耕十年,是国内首家将陶瓷膜在饮用水中做了积极探索和应用的企业,该工艺设备已在全国多地迅速推广,在市政供水、农村供水、二次供水中普遍有效应用。

因优异性能,陶瓷膜成为发展最迅速、最具有应用前景的膜材料之一

膜分离技术是利用膜的选择分离功能实现料液不同成分的分离、纯化、浓缩的新型高效分离技术。根据材质不同,可分为有机膜、无机膜(以陶瓷膜为代表)和金属膜。目前,无机膜中陶瓷膜因其优异的材料性能,已成为膜领域发展最迅速、最具有应用前景的膜材料之一。

陶瓷膜是以氧化铝(Al2O3)、氧化锆(ZrO2)、氧化钛(TiO2) 和碳化硅等粉体原料经特殊工艺制备而成的具有特殊选择性分离功能的高性能膜材料。

陈锋表示,陶瓷膜的材质决定陶瓷膜的亲水性、抗污性、耐高温性、耐酸碱性、热稳定性、机械强度等,目前氧化铝材质和碳化硅材质在市场的应用较多。

从陶瓷膜的构型分类,常见的为片式膜、板式膜及管式膜(多通道管式膜、单支膜管)。其中,片式陶瓷膜主要应用于工业污水处理,板式陶瓷膜主要应用于生活污水处理,管式陶瓷膜主要用于饮用水处理。

陶瓷膜通常具有3层结构(支撑层、过渡层及分离层),呈非对称结构。支撑层为分离层提供机械强度和支撑作用;过滤层介于分离层和支撑层之间,防止膜层与支撑体的脱落;分离层直接参与膜分离过程,是陶瓷膜的核心部分。

陶瓷膜具有十大突出优势,即机械强度卓越、化学稳定性强、运行维护简单、耐高温、亲水好通量高、水资源回收率高、分离性能好、运行成本低、使用寿命长、废膜可循环等特点。

但陶瓷膜初始投资成本高、产品种类少、应用待提高的缺点也客观存在。陈锋指出:“目前陶瓷膜的成本是进口有机膜的2倍、国产有机膜的4倍,虽然投资成本高,但全生命周期性价比远远优于其他膜。美得华陶瓷膜在日本已经有20年使用周期的记录。”

陈锋介绍到:“臭氧+气浮+陶瓷膜,我们认为该工艺流程是一种绝配。该工艺中的陶瓷膜应用原理是原水内压往外,再通过反冲洗排水, 6个小时进行一次反洗。”

3.png

标准化陶瓷膜短流程工艺图

拓展应用领域:推进并实现水处理全领域应用,市政自来水厂水质提升;海水淡化、净水纯水;应急供水、一体化装备;工业废水、园区废水;市政污水、有机污水;含油废水、焦化废水。

最后,陈锋表示:“陶瓷膜技术应用推广,未来可期!天健水务将始终遵循‘水’循环的企业文化,即企业对员工负责、员工为客户服务、客户予企业信赖,形成天地人的良性循环,生生不息。上善若水,知行合一,做好水,做好水,就是行善积德。水是生命之源,自然界需要干净的水,人类更加需要安全健康的水,任重而道远。同时,天健水务也在寻找“陶”同“瓷”合的天行健伙伴,寻求合作代理,诚聘营销技术,志同道合有识之士,一同解决行业难题,共同推动行业发展!”

(本刊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