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谭斌:用科创硬实力掬一捧“好水”
余杭晨报 / 时间:2022-09-08 10:43:36

余杭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见到杭州上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谭斌时,他正和团队钻研一项“膜分离”水处理技术。“解决了‘卡脖子’技术难题,我们才有可能冲出去。”谭斌说。

5.jpg

谭斌(右一)与团队钻研“膜分离”水处理技术

从2013年创办企业至今,谭斌从七八个人的团队做起,如今业务已横跨亚非拉18个国家,取得200余项专利。在余杭,他亲历并见证了科技创新如何从星星之火发展成燎原之势。

九年前,谭斌敏锐地发现,国家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水处理技术事关民生,关乎先进制造的发展转型。他毫不犹豫地从原公司辞职,开始了创业之路。

“没有政府的支持,就没有如今上百人的团队。”回想起创业初期的艰辛,谭斌感慨道,“最初创业资金紧张,政府免除了租房资金,并给予我们三年600万元创业补贴,帮我们渡过了难关。”

从最初在梦想小镇“追梦”,到如今在未来科技城“圆梦”,谭斌和“上拓环境”见证了余杭科技脉搏的跳动,也为之打造创新高地的决心和毅力而折服。

“余杭打造了完善的科研平台,帮我们做资源对接。政府为人才组织的各类活动,也让我们更有归属感。”谭斌坦言,这让他更加坚定要留在余杭。

在“上拓环境”的文化墙上,记者看到贴着“创新、学习”之类的文化标语,谭斌将“创新”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也将“创新”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疫情爆发,公司海外业务“海水淡化”受到影响。谭斌和团队迅速把注意力放到国内废水资源化、降污、减碳上来。谭斌坚信“有技术才能有利润”,公司每年将盈利的5%25~10%25投入专利研发。“去年,我们的一项专利技术达到废水排放要求,还让客户节约了生产成本。”科技创新的投入,给谭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谈起未来,谭斌将目光着眼于“先进制造业”。“虽说水处理领域是比较传统的行业,但我们希望引入更智能化的软件和设备,契合余杭智慧化的主题。”谭斌说,“余杭是一片创业沃土,我们会一步一个脚印,扎根余杭,放眼世界,实现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