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唯赛勃开辟矿石提锂新工艺,加快大规模复制应用
/ 时间:2022-09-22 09:43:00

证券时报网9月21日讯:随着能源结构不断调整、各国相继出台补贴政策,新能源汽车呈现井喷式发展。锂资源作为新能源电池的核心材料,需求旺盛,我国已连续五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消费市场。从资源分布来看,我国盐湖中锂资源丰富,但主要位于青海及西藏等高原地区,受自然环境影响大,且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因此仍严重依赖进口,导致提锂进程相对缓慢,现阶段新能源所需的碳酸锂仍以锂矿石提锂为主。

科创板上市公司唯赛勃(688718)紧跟国家绿色、“双碳”的发展战略,力求用自身先进技术改变相关行业的痛点,针对锂矿石提锂,借鉴盐湖提锂煅烧法演变为膜法,提出了一套创新的解决方案,即开发出一套锂矿石提锂系统,通过矿石粉+酸+水+催化剂直接浸出。该生产工艺不需要高温焙烧,经耐酸纳滤膜系统处理,即可令铝、锰、钙等杂质与锂直接分离,通过耐酸反渗透膜系统浓缩后直接用于下一步沉锂,提高锂的收率。

同时,该工艺流程中的酸和水仍可以重复利用,打造了锂矿石提锂的闭环,由于不需要煅烧,降低了能耗、简化工艺流程、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助剂对设备的腐蚀,减少了材料的使用成本以及提锂尾渣的排放,降低固废,从而大幅减少投资和运营成本;投资建设周期短,可广泛快速复制,助力ESG,为锂矿石提锂行业降本增效、同时也为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锂矿石提锂的方法主要分为石灰石焙烧法、硫酸盐法、硫酸法、氯化焙烧法、纯碱压煮法等,石灰石焙烧法需使用高温焙烧,建设运用成本高,较为粗犷,导致锂的回收率底。目前最主流的硫酸盐法通常需要消耗大量钾盐,引入钾污染,成本高,焙烧温度高,能耗高,流程长。氯化焙烧法面临升华氯化锂收集困难,腐蚀性强,试剂用量大的问题。纯碱压煮法需要高压、较高温,操作技术要求相对较高,目前没有现成的锂盐生产工厂。

在国内主要的锂矿石提锂方法之一硫酸浸出法,是比较高效的提锂工艺,但这种方法对锂云母的细度要求较高,并且伴随着资源的浪费。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传统方法在日益增长的锂资源需求缺口和国家双碳战略的实施背景下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资料显示,由于唯赛勃对锂矿石提锂新工艺经过多次测试效果良好,公司已分别对该创新工艺和系统中的耐酸纳滤膜产品申请了专利保护。公司目前和知名的提锂企业签订了中试合同。对比传统的煅烧方法,该创新工艺在锂云母及伴生矿、锂黏土提锂中有明显的对比优势,目前在江西、云南等锂矿产地积极推广,未来有望大规模的复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