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从一家再循环互联工厂投产,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山东样本
闪电新闻 贺晓菲 杨玉金 / 时间:2022-10-27 09:1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4日讯: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这其中,加强对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提升资源产出率和回收利用率,对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关系重大。

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尔智家)日前发布公告称,其投资3.69亿元设立的“再循环互联工厂”已于近期正式投产运营,成为人们理解山东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的又一入口。据了解,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共同支持的样板项目,同时还是拆解行业标准化引领的“灯塔工厂”的海尔智家再循环互联工厂,通过将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废旧家电拆解再生成可用部件及铜铁铝等金属和塑料等材料,实现材料循环再利用。其家电拆解产能规划为300万台/年、塑料造粒产能规划为3万吨/年。

海尔智家表示,再循环互联工厂以家电拆解循环利用为发展起点,致力于构建“回收-拆解-再生-再制造”的再循环产业体系,探索全行业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同时,再循环互联工厂的投产运营有利于加速消费者以旧换新需求的释放,促进终端产品销售,增强公司上下游产业链联动协同,是公司响应国家“双碳”战略,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布局。

记者注意到,最近几年,山东高度重视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工作,资源利用效率不断提高,较低的能源资源和水资源消耗支撑了较快的经济增长,并在各个行业呈现出各具特色的探索路径和模式。

在山东兰陵,装备智造新城着力打造的“点石成金”“变废为宝”“石头造纸”“无中生有”4条产业链,正在走出“绿色、循环、低碳”新路子。以落地园区的山东鑫耀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这家公司利用建筑废料生产的AAC新型墙体材料很受客户欢迎。利用工业废蒸汽对铁矿尾泥、石英砂尾泥、脱硫石膏等废料等建筑废料进行高温高压蒸养,制成的新型墙体材料不仅具有轻质、隔热、隔音的特点,“变废为宝”后附加值提高20余倍。项目不仅拉长了产业链条,更减少了环境污染。

在山东滨州,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创建的磷铵、硫酸、水泥联产及含硫固液废弃物协同处理,“养殖-冷却-淡化-提溴-制盐”海水梯级综合利用,盐碱电热铝、硫磷钙锂钛联产等多条循环经济产业链保持了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培育形成的“中国鲁北循环经济生态工业模式”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为中国生态工业的典型,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国家首批环境友好企业、全国首家海洋科技产业基地。

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山东探索从“资源—产品—废弃物”转向“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新型资源利用模式成效显著。在这样的基础上,《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循环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实施“2461”行动,即“夯实两个基础、强化四个创新、推进六大工程、创建一批平台”,助力全省绿色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意味着,一场关系到山东绿色低碳发展、深度释放循环产业增长潜力的实践正在齐鲁大地上加速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