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被低估的高压清洗“小巨人”浙江大农:高成长空间潜力无限
同壁财经 / 时间:2023-01-11 09:45:42

同花顺财经网1月10日讯:高压清洗是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环保、经济、科学的清洁方式之一,应用领域非常广泛。随着全球经济发展及全民素质的提高,高压清洗机在近几年发展迅速。说到高压清洗机,就不得不提起近期在北交所上市的高压清洗机“小巨人”——浙江大农。

浙江大农成立于2007年12月,主要产品包括高压清洗机、高压柱塞泵和清洗机附件,产品覆盖家用、商用和工业用三大应用领域。公司产品服务世界70多个国家,共主导制订11项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获得国家专利近82项,其中发明专项11项,是我国高速高压柱 塞泵行业的开创企业。

全球高压清洗设备市场持续扩大,中国市场快速提升

从全球销量来看,高压清洗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经历了较长的发展时间,开拓了广泛的下游应用领域,整体市场较为成熟。全球范围内,高压清洁设备的市场销售量稳定增长。随着高压清洁设备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需求逐渐增加,全球市场需求持续扩大,开源证券预测,预计到 2025 年,全球高压清洗设备的销售量达到 2,760 万台,市场销售规模有望达到 42 亿美元。

浙江大农海外业务占比较高,主要出口到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厄瓜多尔、澳大利亚、印度和南非等国家和地区,主要境外客户包括 SGY 公司(香港)、Koshin 公司(日本)、Karcher 公司(德国)和 MiTM 公司(美国)等国际大型贸易商、零售商和制造商。

中国高压清洗机市场尚处于成长阶段,受中国经济利好及消费升级带来的积极影响,全国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清洁工具的舒适度、便捷度和个性化要求逐渐提高,中国高压清洗机的普及度有望得到快速提升。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及健康生活理念的不断深入,未来浙江大农也将进一步发力国内市场。

浙江大农估值偏低, 未来上升空间巨大

对比业务相近的绿田机械(605259)和亿力机电,浙江大农凭借产品定位更高端、偏向商用等优势,盈利能力表现更强。2019-2021年浙江大农毛利率分别为 38.00%、37.07%、32.99%,绿田机械分别为 19.68%、20.02%、19.72%,亿力机电分别为 23.28%、20.25%、14.58%。

在市场估值方面,浙江大农2022年底登陆北交所时,发行底价对应2021年PE9.49X,低于可比公司及行业平均。本轮公开发行的底价为 7.5 元/股,对应稀释前 2021PE 为 9.49X,相较于目前绿田机械 18.38X 的 2021PE 估值折价水平较高。

2022年前三季度,浙江大农实现营业收入1.81亿元,实现净利润3388.56万元。截至2023年1月6日,公司滚动市盈率为12.06倍,低于绿田机械的16.42倍以及其他通用设备指数的35.97倍。相较同行业,浙江大农在基本面良好的背景下,估值处于偏低水平,未来上升空间有望得到大幅度释放。

应用领域持续拓展,浙江大农受益于国产替代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海水淡化和垃圾渗滤液处理等新型应用方面,利用高压泵实现高压反渗透净水或制水正在成为行业的主流技术,未来将成为浙江大农新的增长点。国家政策在海水淡化和垃圾渗滤液处理等方面的推广和鼓励,也将持续推动高压泵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在市政环卫清洗领域,进口品牌依然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经过多年发展,国产柱塞泵在性能和使用寿命与国外产品差距不断缩小。在国家政策的号召下,部分国内环卫企业突出了国产替代进口的战略方向。

目前,浙江大农已通过了中联重科(000157)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混凝土泵送机械分公司的供应商准入审核,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开始陆续供货;并且与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就市政环卫车辆及工程车辆配套设备合作完成接洽并进入供应商审核阶段,与此同时已通过其他供应商间接向其小批量供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