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政策法规
Policies
辛国斌:2017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规模预计达到5.8万亿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记者 叶伟 / 时间:2018-02-27 07:55:02

  据中国高新网2018年2月26日讯 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绿色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补齐资源环境短板、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支撑,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客观要求。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工业节能与综合利用工作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正加快发展,2017年节能环保产业规模预计达到5.8万亿元。


2017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规模预计达到5.8万亿


  对此,有专家认为,随着《“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等节能环保产业扶持政策的相继出台及“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等法规的全面实施,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呈现出强劲增长势头,正步入发展黄金期。
  市场空间将进一步释放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所积累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绿色发展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对此,专家认为,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是解决经济发展与环保问题,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我国环境治理力度前所未有,市场需求巨大,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秘书长易斌表示,未来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快速扩大,大气、水污染防治领域的传统市场将继续增长,土壤、固废等节能环保细分领域的市场空间正在加速释放,一些新兴领域治理需求带来的市场尚未得到充分开发。
  同时,近年来,节能环保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的支持下,技术装备研发不断加大,实现高效燃煤锅炉、高效电机、膜生物反应器、高压压滤机等装备领先全球,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煤炭清洁高效加工及利用、再制造等技术水平取得重大突破,拥有世界一流的除尘脱硫、生活污水处理、余热余压利用、绿色照明等装备供给能力。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涌现出一批节能环保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节能环保产业基地。节能环保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合同能源管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服务模式得到广泛应用,一批生产制造型企业快速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这些为节能环保产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此外,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对我国经济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作用明显。数据显示,2012~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9.5%和26.6%,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约10.7亿吨,规模以上工业累计节能约7亿吨标准煤。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秘书长赵凯表示,为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我国加大传统产业节能减排的力度,并于2017年年底正式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对节能环保企业来讲是一个机遇。
  随着环保税、排污许可制等政策法规的不断加码,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将持续释放市场空间。业内人士估测,2018年预计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超过7万亿元。
  环保装备制造支撑产业发展
  环保装备制造业是节能环保技术的重要载体,更是节能环保产业的核心内容,支撑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和行业努力的共同作用下,2017年环保装备制造业行业整体经营情况良好。
  记者从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获悉,根据纳入统计口径的1681家规模以上环保装备企业统计,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3680亿元,同比增长在9.6%左右,据此推算,2017年全行业年产值将达到6800亿元。
  “环保装备制造业是支撑环保产业发展的基础。”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亦宁表示,环保装备制造行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正在从高速增长向持续稳定增长的新阶段过渡。
  在一系列政策支撑和节能环保市场需求的催化下,我国环保装备制造业迎来快速增长。中国环保机械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产量为64万台套,同比增长5.2%。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设备为33.7万台套,同比增长5.9%;水质污染防治设备为25万台套,同比增长0.7%;固体废弃物处理设备为5.3万台套,同比增长33.2%;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产量为179万台,同比增长3%。
  易斌表示,作为节能环保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装备制造业扮演着关键支撑角色,未来应朝装备标准化、智能化、系列化方向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
  2017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环保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到2020年,环保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1万亿元。
  补短板促产业发展
  虽然在严格的环保监管和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大有可为,但我国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仍面临着制度体系不完善、节能环保标准建设滞后、关键技术有待突破、高端环保装备供给能力不强、投融资渠道不通畅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业内专家认为,应积极补齐产业发展所面临的制度、技术、投融资短板,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将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为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需进一步加强法规标准建设,释放政策红利。”易斌表示,节能环保产业是政策驱动型产业,应严格落实《环境保护法》及“大气十条”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建立健全节能环保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和修订一批强制性能效标准、能耗限额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营造有利于产业提质增效市政策体系环境。
  同时,技术创新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企业应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王亦宁表示,要落实和完善支持企业创新投入的政策措施,引导各类技术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鼓励大企业牵头承担重要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任务,大力发展面向市场的各类新型研发环保装备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节能环保产业属于重资产行业,投资大、周期长,这需要大量资金注入。”赵凯建议,国家在加大财税和价格政策支持的同时,应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建立健全绿色金融体系,推动节能环保产业与绿色金融的深度融合。同时,要在节能环保领域更好地推进PPP模式,吸引优质的社会资本参与进来,从而推动行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