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政策法规
Policies
北京两部门发文:到2025年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
央视新闻客户端 张伟泽 刘煜璇 / 时间:2022-06-10 09:07:05

央视新闻客户端6月9日讯:近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北京市水务局联合印发《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

到2025年,北京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800万立方米/日,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8%;农村生活污水得到全面有效治理,全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再生水利用率稳步提升,配置体系进一步完善;污泥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污泥本地资源化利用率达到20%以上;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基本建立。

到2035年,北京市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00万立方米/日,全市城乡污水基本实现全处理,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70%以上,全面实现污泥无害化处置,污泥资源化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规划》共安排6项主要任务:

在完善污水收集处理体系方面,一要补齐城镇污水收集设施短板,二要提升农村污水收集能力,“十四五”期间,完成900个以上村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建设。三要强化污水污泥处理处置水平。

在提升污水资源化利用水平方面,一要完善再生水调配体系,二要破解污泥资源化利用难点,三要推动再生水多元利用。

在推动再生水多元利用方面的主要任务为重点推进生产生活用水再生水替代,逐步实现重点领域再生水应供尽供、可替尽替。

在市政领域,推动道路清扫、车辆冲洗、建筑施工、建筑小区冲厕等市政杂用再生水替代。在园林绿化领域,推广园林绿化再生水利用和节水灌溉,开展滴灌等节水技术试点应用。

在工业领域,推进园区内企业间用水系统集成优化,推动将再生水作为工业生产用水的首要来源。在服务业领域,鼓励数据中心、洗车、高尔夫球场等行业优先利用再生水。

在农业农村领域,推广农业污水以用促治,开展畜禽粪污、渔业养殖尾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

目前,《规划》已将主要任务细化形成48项具体任务并明确责任分工。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统筹做好项目谋划和储备,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首都污水处理及资源化利用水平,保障规划目标如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