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专家
姓名: 孟广耀
专业: [!--specialty--]
级别: [!--jibie--]
现任: [!--xrgs--]

  1942年3月生于山东莱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固体化学与无机膜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长城新元膜科技有限公司(无机膜研究所基地)总经理。1965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化学系稀有元素化学专业,并留校任教至今;历任无机化学教研室负责人、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无机固体化学与制备科学研究和教学,先后承担国家基金委和省、部级、国家科技攻关、中科院重点基金等研究课题20余项,主持多项国际科技合作,包括美、日、法、荷、丹麦、瑞典、俄罗斯等国家的知名实验室。作为我国无机膜领域的立项和倡导者之一,一直从事无机膜(包括多孔分离膜和致密导电膜)材料的研究、表征和应用研究。重点基金课题“无机膜的软化学制备与传质研究(2001年结题)”获安徽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基于部分成果组建的“长城新元膜科技有限公司”已能批量生产不同材质和孔径的多孔陶瓷分离膜,为应用开发提供了物质基础。目前的应用研究方向包括超细(纳米)粉体的化学合成,含油废水的处理,生物技术和高温收尘、除尘等领域。同时参入“十五”973项目“面向应用过程的膜材料设计与制备基础研究” 课题。基于无机陶瓷膜方面的技术成果已组建了股份公司正在进行产业化转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250篇,专著1部,合著4部,发明专利15项(6项已授权,包括高温超导材料、新颖MOCVD薄膜合成技术、多孔陶瓷制造工艺、陶瓷粉体新制备方法和金属与合金膜制备技术、中温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等)。先后主讲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10门。指导、培养了30多名硕士生和20多名博士生,曾获中国科技大学王宽诚教书育人奖、工业震雄奖和中科院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教育部化学指导委员会无机与分析化学指导小组成员,安徽省工程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副理事长,特种陶瓷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无机固体化学与合成化学学组成员,中国真空学会薄膜专委会CVD学租成员,《功能材料》杂志和《膜科学与技术杂志》编委。
联系方式――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固体化学与无机膜研究所
  邮编:230026
  电话:0551-3603234
  传真:0551-3607627
  电邮:mgym@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