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专家
姓名: 戴猷元
专业: [!--specialty--]
级别: [!--jibie--]
现任: [!--xrgs--]

  1945年11月生,江苏宜兴人,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环境工程设计院副院长,化学工程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国家医药总局医药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萃取分离分室)主任,博士生导师。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1982年在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工学硕士学位;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1995年赴美国加州Berkeley大学化工系作访问教授;1998年8月起主持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工作。曾任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副主任、主任等职。1994年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8年担任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院长以来,积极组织清华大学的科技力量和科技成果,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改造提供技术支持,提出了工业开发研究院的“立项支持、技术集成、市场服务、参与改制”的四项功能,总结了工业开发研究院“孵化成果、孵化企业”的双孵化模式,在机制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明显成绩。一直从事化学工程与技术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科研方面的重点是萃取分离过程的新工艺和新方法的研究,先后承担“液液萃取过程及设备的基本规律研究”、“新型膜分离过程的研究”等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抗生素大规模生产关键技术创新”、负责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络合萃取法处理工业含酚废水技术”和其他部委和企业的研究课题。通过部级鉴定成果14项,年经济效益超百万元的科技成果6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及教育教学奖19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4项、四等奖1项),授权专利25项,并先后在国内外科技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有关科技论文400余篇。编写出版《化工概论》、《化工原理》、《化工原理习题解析》、《新型传质分离技术》、《有机物络合萃取技术》、《有机废水萃取处理技术》、《溶剂萃取体系定量结构-性质关系》、《集成电路中的化学品》、《新型萃取分离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有机物络合萃取化学》、《膜萃取技术基础》,参编《溶剂萃取手册》、《膜技术手册》、《膜分离技术及其应用》等著作。中国膜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高级会员,《化学工程》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化工中间体》编委会副主任委员、《化工进展》编委、《现代化工》编委、《中国抗生素杂志》编委。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华业大厦2603室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
  邮编:100084
  电话:010-62780558 62773258
  传真:010-62780503
  电邮:daiyy@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