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培训通知
Training notice
关于举办“第三期水处理膜系统工艺与运维培训班”的通知
/ 时间:2021-10-25 09:49:20

各会员单位、膜工程单位、膜系统运营单位:

        在国家环保战略方针的指引下,排放政策日益严格,在工业废水深度处理的工艺选择中,膜法以其分离过程无相变、模块便于与其他水处理系统集成,占地面积小,对周围环境清洁,操作便利的优势,在新建及提标改造项目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得到了快速的应用和发展,十几年时间里,已从技术推广发展到普及阶段。目前,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膜法的同时,由于缺乏对膜系统的了解,缺少专业的运行维护操作人员。

专业的运维人员应能对膜系统的异常现象做出正确判断,从而在污染未形成之前加以解决;专业的运维人员掌握对于药剂的正确选择和合理的投加,避免因投加过量或不足造成膜的污染和 药剂成本的增加,专业的运维人员应掌握膜的清洗和储存方法,完美恢复脱盐率和产水率。

我协会自 2017 年开始,每年举办多期膜系统运行维护技能操作培训,得到行业广泛的支持和肯定。为了进一步加强膜系统运维人员培训的专业性和标准性,自 2020 年起,我协会将结合当地项目特点,按区域开办膜系统运维技能操作培训班。

一.培训日程

培训名称:“第三期水处理膜系统工艺与运维培训班”

报到日期:2021年12月9日全天

报到地址:维也纳国际酒店绍兴柯桥宝利国际店(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安昌街道柯北大道3198号1幢)

培训日期:12月10日-12日

培训地点: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膜工业协会

协办单位:中国膜工业协会膜系统运行与维护分会

承办单位:浙江津膜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三.参加对象

1. 为膜项目专业运维服务的企业;

2. 正在运行或待建设膜系统的企业相关部门的技术管理人员;

3. 在运或在建的膜法新水源厂及海水淡化厂等;

4. 相关专业在校学生和应届毕业生

四.培训内容

培训采用“集中授课+网络课程”的形式,具体内容如下:

膜系统(UF+RO)运行维护(集中面授20学时)

《水处理膜集成工艺技术》:1)经典水处理双膜法工艺概述;2)膜前预处理工艺;3)超滤膜工艺;4)纳滤反渗透工艺;5)超纯水制备工艺;6)浓水的处置—废水减量化工艺

《双膜水处理系统的设计计算》1)反渗透设计原理;2)预处理设计及相关计算; 3)反渗透装置设计及相关计算

《膜系统的配套部件》专题讲座:1)管路系统;2)膜系统常用泵;3)手动与自动阀门;4)仪表与自动化控制系统;5)加药系统 6)膜法水处理系统运行故障现象与配套系统的关系及解决

《膜污染机理与污染控制》:1)膜对污染物的截留;2)膜污染与分类;3)NF/RO的污染机理;4)超微滤的污染机理;

《水处理膜用药剂性能评价与药剂选择》:1)水质分析;2)药剂的分类及其作用;3)药剂的作用机理与性能评价;4)药剂的选择与使用;5)加药点设置及加药注意事项

《膜系统在线与离线清洗》:1)膜清洗的意义与清洗时机选择;2)污染源分析与应对策略;3)膜清洗的活成控制;4)在线清洗;5)离线清洗

膜系统基础知识讲座(远程部分32学时)

《膜分离技术》专题讲座:1)膜分类及特点;2)膜分离原理;3)分离膜制备方法;4)膜分离技术应用(一、二);6)膜分离技术前沿 7)海水淡化工程案例  (7课时)

 主讲教师:潘献辉 主任,教授级高工,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

《超微滤膜工艺技术》专题讲座:1)超微滤膜:膜定义、膜材料、膜形态、膜特点;2)超微滤膜过程及应用:过程类型、工艺要点、应用;3)超微滤膜设计:设计流程、设计举例  (8课时)

主讲教师:杜启云 研究员,天津工业大学

《纳滤反渗透工艺技术》专题讲座:1)纳滤反渗透膜技术基础; 2)反渗透膜性能与参数 3)反渗透膜典型工艺  4)反渗透膜特殊工艺  5)系统设计的基本过程 6)四种特殊系统的结构 7)膜系统的运行与污染;8)纳滤膜元件运行特征 (13课时)

主讲教师:靖大为 教授, 天津城建大学

《膜系统的配套部件》专题讲座:1)管路系统;2)膜系统常用泵;3)手动与自动阀门;4)仪表与自动化控制系统;5)加药系统 (5课时)


image.png

六. 考试及取证

“专业能力证书—分离膜系统运行维护人员”:

本证书由中国膜工业协会核发,证明持证人在分离膜系统运维方向的能力。考试形式为开卷考试,考试时间为1小时。

七. 费用明细

培训费:  3200元/人,2人以上团购价3000元/人

(培训费含教材、参观、考试、专业能力证书),住宿自理。

汇款方式:户  名:中国膜工业协会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宣武支行营业部

账  号:11171101040005125   

八. 联系方式

中国膜工业协会培训部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北三环东路19号蓝星大厦6层(100029) 

联系人:薛  鸽(18010043882)微信同号

石雪莉(13501320130)微信同号

电  话:010-64450741           

E-mail:shixueli1030@163.com

运维培训报名表(绍兴)(3).docx

12.9绍兴-运维班复课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