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风采
Memtbers
雷神山医院为什么没有选用MBR?
德兰梅勒公司 / 时间:2020-11-25 11:01:08

2020年,我们讨论最多的是疫情,感慨最多也是:如果没有新型冠状病毒,该多好。

从武汉疫情爆发,到湖北新增确诊病例连续下降,再到全国各地新增确诊人数归零,这期间发生很多事情,最受人关注莫过于雷神山医院,仅用14天的时间从医疗功能、电力系统、排污系统等方面迅速构建成功,勘称奇迹。

MBR工艺处理医疗废水具有奇效,但是雷神山医院在选择水处理系统时,为什么没有选择MBR,而是选择传统的混凝沉淀池呢?至于为什么会这样,还要从MBR说起。

MBR是什么?

MBR的英文全称是Membrane Bio-Reactor,译成中文是膜生物反应器,膜生物反应器MBR设备将膜分离装置和生物处理工艺相结合起来的一种新的处理工艺。相对于传统活性污泥法,最大的改变是用高效膜分离技术来代替传统工艺中的二沉池,整套系统具有污染物去除率高、出水水质好等优势。该系统通过循环活性污泥,将出水通过膜的出水口抽出。除了膜本身抗污染能力强之外,曝气的方式也可减少膜污染。

MBR和医疗废水

医疗废水主要是从雷神山医院的诊疗室、化验室、病房、X片照相室和手术室等排放的废水,其废水来源及成分十分复杂。医院废水中含有大量的病原细菌、病毒和化学药剂,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的特征。

此时此刻,医疗废水中最大的特点就是含有大量的病原体,消毒成了水处理工艺里的重中之重。

每年为了杀菌灭毒也是付出惨重的代价,消毒过程离不开消毒剂,每年倒入海量的消毒剂也是一笔巨额开销,另外,残留的消毒剂和毒副产物也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由于各方面的需求,主要的消毒环节通常会安置在二沉池后面,但是二沉池主要作用是泥水分离,在此过程中可能会让一些零散的污泥絮体或气溶胶进入下一处理阶段,而这些溜走的可能会夹带病原体。

若是用MBR代替二沉池的话,大大提高了消毒杀菌作用,孔径相对较大的微滤膜能够有效滤掉细菌,超滤膜可以截留分子量大于1000的颗粒,纳滤膜能够截留分子量80-1000的颗粒,反渗透膜甚至能够滤掉病毒,本将交给消毒池去除病原体,直接少了一大半,病原体少了,后续要用的消毒剂也少了,所需费用节省了,总卤代烃、一溴二氯甲烷、三氯甲烷等毒副产物浓度也低了,一举多得。

雷神山为什么不用MBR?

为了更好解释解答疑惑,举例说明。在2019年,就用采用MBR工艺处理医疗废水的沈阳医院与雷神山医院做对比,沈阳医院的污水处理项目以及MBR设备由德兰梅勒生产提供。

两所医院对比后,我们不难发现,雷神山医院是为了应急,它的使命会随着疫情结束而结束,采用的水处理项目更类似于一锤子买卖,配套的设备只需要使用几个月,因此,此水处理工艺主要考虑成本问题。而沈阳水处理项目是为了细水长流,与雷神山计算成本不同,主要考虑运行成本和处理效果。MBR工艺主要具有以下优势:

1、可采用PLC系统控制,工艺参数控制简单。

2、出水水质好,膜通量高。

3、取消了二沉池设计,占地面积小,活性污泥浓度可提高2-5倍,降低客户成本。

4、有利于硝化细菌的繁殖,能对难降解有机物充分降解。

5、克服传统工艺中污泥膨胀的问题。

此外,MBR工艺处理可大大减少消毒剂的用量,从而降低运行费用、减少对环境的二次污染,还可根据医疗废水的特点针对性设计,具有相当高的处理能力。而且药剂易破坏医疗废水中污泥结垢,导致污泥解体、沉降性差,MBR工艺则完全无视这种情况,破坏的污泥依然可以滤掉。

凭借多年的科学研究和实践经验,德兰梅勒根据医疗废水的处理要求定制性价比更好的MBR工艺包,对整个系统进行全面的分析和合理的设计,使系统的设计、制造、生产、监控各工艺环节得到有效控制,以实现整套工艺包的经济性能与技术优势的双结合,从而为客户提供既专业又完善的工艺包设计。如今,德兰梅勒工艺包设计不仅可以应用于医疗废水中,还可以在其他物料分离领域进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