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风采
Memtbers
德兰梅勒:纳滤设备在“健康卫士”抗生素提纯应用中的出色表现
德兰梅勒 / 时间:2020-12-16 16:13:00

俗有“健康卫士”之美称的抗生素,其应用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普遍,小到我们日常接触的药剂、口服液类医药用品,大到近几年出现的非典型性肺炎、甲型 H1N1 流感等疾病的诊疗研发工作,抗生素的应用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着生物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抗生素生产中往往存在工艺繁杂,人工成本高、耗时长,能耗高,污染严重等不足。这主要源于抗生素完成发酵后,发酵液中除了含有很低浓度的抗生素外,还含有大量的其他杂质,这些杂质在发酵液中的浓度往往超过抗生素的百倍。为了制取高纯度、合乎药典规定的抗生素产品,我们需要从发酵液中去掉这些杂质,由此可见抗生素发酵液的提纯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

抗生素具有热敏性,因此通过热相变来蒸发溶剂实现产品的富集,势必会影响产品的收率;而通过冷冻来实现产品的富集,会直接影响抗生素分离纯化的成本,增加企业成本负担。纳滤设备作为一种简单物理过程,具有工艺简单、能耗低、产品损失率低、自动化水平高等特点。在抗生素提纯中的应用中,一方面实现抗生素纯度的提高,另一方面纳滤的出水较为干净,可回用至分离纯化工艺的其他环节,实现产品的高效富集和溶剂的高效利用,因而在多种发酵产品处理过程中得到了有效的应用及推广。

传统抗生素的提纯工艺:

发酵液→ 过滤或离心或大孔树脂吸附、萃取→浓缩→脱色→干燥→产品

采用纳滤设备工艺可简化为:

发酵液→超滤→纳滤→脱色→干燥→产品

相对传统工艺,纳滤设备在抗生素提纯中的应用具有以下优点:

1、大大简化了工艺,一次性投资少,维护、操作简单,运行费用低,节省资源,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2、运行无相变不破坏产品的结构,分离效率高,产品纯度提高约20%,提高了产品的收率和质量。

3、不需要溶剂或溶剂用量大大减少,满足清洁生产的要求,高浓度废水排放量减少50%。

膜分离过程作为一种新型的分离技术,在现代生物制药分离工程中占有巨大的应用潜力,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酶、活性蛋白、氨基酸、维生素、疫苗等物质的分离纯化。德兰梅勒可根据用户要求定制性价比更好的工艺包,从制造到生产确保各工艺环节得到有效控制,循环的生产方式,有效的帮助工业领域的客户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清洁生产和节能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