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朝晖过滤与浙工大共建膜材料技术研发中心举办签约式
嘉兴市科技局 / 时间:2015-01-26 17:13:51

 :朝晖过滤与浙工大共建膜材料技术研发中心举办签约式

  据嘉兴日报网2015年1月26日讯 1月21日,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浙江工业大学共建膜材料技术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在桐乡市崇福镇朝晖公司总部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高从堦,浙江工业大学、嘉兴市科协、桐乡市科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此举表明,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原是一家从事吸尘器集尘袋生产企业。20多年前,具有战略眼光的公司总裁尤健明就敏锐地意识到,涉气、涉水环保产业未来必将是“朝阳产业”,为此公司始终以环保产品为主要研发方向,在空气和水过滤材料研发上始终走在国内同类企业前列。
  2010年,在嘉兴市科协的牵线下,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杭州水处理中心研究员高从堦签约成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搭建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新平台。建站后,高从堦院士不仅带来了国内外过滤材料方面的新理念、新技术,还为企业“嫁接”上具有雄厚实力的科研团队。近年来,由于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实力的增强和市场对环境产品需求剧增,企业在外延和内涵上均得到良好发展。仅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开发的“高效低阻聚丙烯熔喷过滤材料”制品,就实现年增产值900多万元,利润100多万元。
  因企业主体设在崇福镇,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高端人才引进上没有优势,尤健明就把“微笑曲线”两端即研发中心和销售中心分别设在杭州、上海,此举对引进和留住高端人才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然而,企业自身建立独立完善的研发体系,不仅要投入大量财力物力,还要保持一定数量的研发人才,如何破解投入和产出难题?善于思考的尤健明想到了“联合”,这个想法与新近成为浙江工业大学海洋学院“双聘院士”的高从堦不谋而合。于是,浙江朝晖过滤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研发中心的设备和人员,整体落户到了浙江工业大学校园内,膜材料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应运而生。
  “借助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科研人才优势,结合民营企业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灵活经营机制,大家通过共建研发载体,整合和配置各方优质资源,对于我们攻克关键技术瓶颈,缩短新产品研发周期,将起到决定性作用。”在尤健明看来,未来企业科技创新必将走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