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德兰梅尔:膜技术让制药废水走出困境 寻求突破
德兰梅尔公司 / 时间:2021-01-19 17:07:03

针对我国的工业废水处理问题,某大学教授曾在采访中指出,就几个传统工业领域来说,如制药废水、味精废水处理难度很大,很难实现达标,目前技术水准还不够,或者说要达标投入会很大。

目前摆在眼前的难题就是,出于经济发展的考虑,高产废水的企业不得不运行。就制药行业来说,我国很多制药厂是初级制药,产污量很大,国外药厂把这些初级产品买走做一些化学加工以提高药效,这时的产污比较低,产生价值更多。但是我国制药生产技术没那么高,附加值也有限。

制药原来都用基础的发酵类的方法,排放废水浓度高,但是还可以处理,而现在的化学合成的药制药更复杂,特别是一些制药工业园区集中以后,不同的化学类的药都在里面,加了几十种化学药剂,制药废水基本不可生化,毒性还特别强。面对如此难以治理的制药废水,如何走出困境成为了当务之急。

膜技术在解决资源型缺水、能源结构调整与新能源开发、水环境保护、大气治理中承担着重要角色。有人说,环保是膜产品未来发展的方向。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随着水资源总量控制和水权交易的政策不断出台,以及水污染防治不断深化,膜产业高速增长可期,预计到2024年,膜产业总产值达到3630亿元。膜分离技术及膜产品相较传统过滤技术和过滤产品的优势会更加的明显。

膜技术在制药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1、MBR膜工艺应用于制药废水

MBR膜工艺是将生化与膜组件相结合的处理工艺,平板MBR膜组件在处理制药废水时,可以面对未稀释高浓度制药废水的冲击,常采用的处理工艺是:混凝沉淀+生化+MBR工艺。废水中的大颗粒物质,通过膜的高效分离作用,使出水中悬浮物和浊度接近于零,同时,由于废水中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的物质,容易造成污泥膨胀问题,用膜组件不会影响到出水水质,用膜组件代替二沉池,可以将污泥全部截留在反应器内,出水水质符合标准,满足用户需求。

德兰梅尔MBR膜元件具有分离效率高,机械强度高、耐酸碱、易清洗,运行稳定寿命长等特点,是一种将生化处理和过滤分离集成在一起的新型处理工艺。利用膜分离技术将生化反应池中的活性污泥、悬浮物以及大分子有机物杂质有效截留,大大提高了反应器的性能和水平。

2、DTRO碟管式反渗透膜应用于制药废水

碟管式反渗透DTRO膜采用聚酰胺复合材料制成,具有开放式流道,可较大程度的避免膜的污堵和结垢。当采用两级DTRO膜需要进一步浓缩时,制药废水首先进入一级碟管式反渗透系统,脱除水中的可溶性盐分、胶体、有机物及微生物,反渗透产水进入后续工艺继续浓缩处理。二级DTRO膜可对一级DTRO膜的出水进一步的浓缩,后边可采用蒸发结晶装置进一步的结晶分盐,最终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德兰梅尔DTRO 膜具有超强抗污染能力,浓缩倍率高,出水水质好等优点,对制药废水的除盐处理具有非常显著的效果,脱盐率高达 95%以上。

随着膜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种新型膜产品的推出,将大大拓宽拓深膜产品的应用范围,不同膜产品的集成应用,也将大大加强应用效果。德兰梅尔凝聚多年膜产品研发和应用经验,根据产品在不同行业实际应用反馈数据,不断迭代升级产品性能,为用户提供成熟的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