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黄芩苷可显著抑制新冠病毒 膜分离设备成提取黄芩苷的“新宠”
德兰梅勒公司 / 时间:2021-01-30 22:03:43

黄芩苷(baicalin)是从双子叶唇形科植物黄芩(Scutellaria baicalensis Georgi)的干燥根中提取分离出来的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常温下为淡黄色粉末,味苦。难溶于甲醇、乙醇、丙酮、微溶于氯仿和硝基苯、几乎不溶于水,可溶于热乙酸。遇三氯化铁显绿色,遇乙酸铅生成橙色的沉淀。溶于碱及氨水 初显黄色,不久则变为黑棕色。具有显著的生物活性,具有抑菌、利尿、抗炎、降胆固醇、抗血栓形成、缓解哮喘 、泻火解毒、止血、安胎、抗变态反应及解痉作用,也为哺乳动物肝脏涎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具有调节某些疾病的作用,也具有较强的抗癌反应生理效能。

image.png

黄芩苷可显著抑制新冠病毒

抗击新冠肺炎的疫情中,中医再次被人关注,且在世界范围引起广泛关注。在中国与各国抗击疫情的交流与实践中,中医以其疗效在多个国家为人了解。黄芩苷是源于中药黄芩的黄酮类成分,其药理活性明显。研究表明,黄芩苷可用于治疗肺炎、肿瘤及肝炎等疾病。但黄芩苷较差的水溶性和脂溶性导致其生物利用度低,限制了其临床疗效的发挥。因此,近年来利用新技术制备黄芩苷新剂型以改善其物理特性的研究逐步深入。

近来,关于中医中药的研究成果与进步,也有推进,特别是在黄芩这味中药上,近期的发现是:黄芩苷和黄芩黄素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今年1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与美国耶鲁大学合作研究《伤寒论》中黄芩汤对癌症治疗的功效。

膜分离设备成提取黄芩苷的“新宠”

黄芩苷过滤分离设备传统工艺与膜分离工艺效果对比过滤精度高,除杂效果好,能达到分子级别的过滤分离,有效的截留大分子杂质。具有纯度高、价格高、品质稳定、竞争力高等特点。整个膜分离过程中有效物质只有很少部分会被截留或者透过,其损失量相对较少,总收率提高。设备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人工费用低,成本大大降低。

德兰梅勒黄芩苷过滤分离设备应具备单位体积中所含膜面积较大,膜面切向速度快,以减少浓差极化,膜的清洗更换方便,造价低,截留率高等特点。

膜分离设备优势显著

1、采用超滤技术去除大量杂质, 可以明显地提高料液的澄清度和储存稳定性。

2、纯物理过滤和浓缩,无相变, 有利于保存中药的生物活性及理化稳定性。

3、节省大量溶剂减少运行成本和环保压力。

4、采用低温膜浓缩技术提取料液中有限成分,减少产品破坏,提高了产品质量。

5、缩短生产工艺,全自动运行,操作简便宜行。

中医中药是我国的医药瑰宝。新冠病毒席卷全球,如何应对这突如其来的大流行,如何从中药中寻找答案是一个重要的策略。相信继黄芩苷被证实具有显著抗新冠病毒活性之后,更多的相关研究将相继开展,黄芩苷和黄芩素将有望进入临床,成为抗击新冠病毒的希望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