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会员快报
Express News
德兰梅尔:实现盐湖卤水镁锂的高效分离
德兰梅尔 / 时间:2021-02-19 15:24:53

锂的应用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工作中的笔记本电脑、用于通讯的手机、蓝牙耳机等数码产品中应用的锂离子电池中就含有丰富的锂元素。作为一种高能储存介质,锂离子电池的高速发展,衍生带动了锂矿、碳酸锂等行业的蓬勃发展。锂及其化合物在空调、医药、农业、电子技术、纺织、核工业和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特别是飞速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全球锂的最大消费领域。

自然界中,海洋中所蕴含的锂储量大概在2×106 Mt, 但是海水中的锂浓度非常低(0.17mg dm-3),从海水中提取锂的成本是从含锂矿石以及盐湖中提取成本的10-30倍。目前,80%的锂产品来自盐湖提锂,盐湖卤水提锂已经成为锂盐产品生产的主要方式。由于盐湖卤水中镁和锂的化学性质非常相似,镁锂分离非常困难,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严重制约我国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如何经济高效实现盐湖卤水中的镁锂分离成为目前的行业难题。

盐湖卤水提锂的前处理工艺、产品质量及经济效益,与卤水中锂的浓度及镁锂比有很大的关系。低锂浓度和高镁锂比会严重限制卤水提锂的工艺组合方式,影响其可行性和经济效益。盐湖卤水提锂的后处理步骤一般为除杂浓缩、沉淀等,采用沉淀法、离子交换法、溶剂萃取法、碳化法等来提取卤水中的锂资源,但这些方法大多过程复杂,试剂消耗量大,对设备腐蚀严重,生产成本高,难以大规模工业生产。

纳滤膜的平均孔径为0.3~1 nm。基于其结构特性,纳滤膜分离时存在筛分效应,透过小于膜孔径的物质而对大于膜孔径的物质截留。纳滤法可将一价离子和多价离子有效分离,但常规纳滤系统对含盐量非常高的盐湖卤水稀释多倍后才能进行处理。德兰梅尔根据卤水水质,对纳滤系统的级数和膜组件进行合理配置。采用多级纳滤膜浓缩分离锂镁的膜工艺,可有效去除镁离子,解决卤水中锂镁分离难题,并将分离后的滤液进行浓缩。处理后镁离子含量较高的浓缩液可进行沉淀提镁,而透过的锂离子的浓缩液通过沉淀、洗涤干燥得到纯净的工业级碳酸锂产品。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锂的市场需求量也在急剧扩大,因此锂资源的开采显得尤为重要。德兰梅尔RS纳滤系列膜元件具有很好的离子分离效果,运行压力低、高通量、高回收率,连续稳定运行周期长达12个月。不仅实现了卤水中镁锂的高效分离,而且克服了传统的沉淀法镁锂分离不彻底、试剂消耗量大,成本高的缺点,对于从高镁锂比的盐湖卤水中提锂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