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国家卫生部可能于今年底颁布直饮水国标
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04-07-12 11:10:29
  在东莞市分质供水建设发展研讨会上,广东省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监督科主任医师甘日华透露,国家卫生部可能于今年年底颁布《生活饮用水管道分质供水卫生规范》(以下简称《规范》)。
  经过三年的等待和修改,我国直饮水行业的卫生标准终于将浮出水面。日供应量5000多吨的广东直饮水行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净水、纯净水分类管理
  据悉,将于年底出台的《规范》对管道直饮水的水质和检验、工程建设、设备、供水单位、从业人员等方面的卫生要求都有细致的规定。对于管道直饮水水质卫生要求,要求管道直饮水用户水龙头的出水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的要求。
  具体而言,管道饮用净水必须符合饮用净水标准CJ94的水质要求,其细菌总数为50个/ml,耗氧量为2mg/L。而管道饮用纯净水必须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处理器卫生安全与功能评价规范――反渗透处理装置》的水质要求,其细菌总数为20个/ml,耗氧量为1mg/L。《规范》已经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饮用水卫生标准。甘日华如此评价。
  据悉,届时直饮水生产企业必须按照水处理工艺和供水类型制定企业标准,明确水质指标要求,并向用户公示。

  直饮水企业须每日自检 
  按照新规定,管道直饮水生产企业必须开展日常性的水质检验,每日应进行电导率或浑浊度、PH等项目检验;每周应进行耗氧量、总大肠菌群等项目检验。此外,直饮水供水生产设备与直饮水接触的材料都必须确保卫生安全,并具有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的卫生许可批件才能使用。
  据介绍,《规范》对直饮水行业的从业人员资格也有严格规定。直饮水企业应拥有经培训合格的供水和管水人员。企业应配备自检用的检验室,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和卫生管理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