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协会动态
Association Dynamic
博天环境赵笠钧:国内二三线城市自来水水质令人担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彪 / 时间:2015-03-11 11:15:17

  据每经网2015年3月2日讯 饮水安全关系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但是,有多少人真的对自己的饮水安全完全放心?
  3月2日,在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环保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笠钧透露,大城市自来水较为安全,但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存在一些重金属超标的现象,水质情况令人担忧。


1426043768986483.jpg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了摸清城市自来水水质安全问题,博天环境和中国水安全基金共同发起城市饮用水水质安全调查的公益活动,2014年11月至2015年1月,历时3个月,对中国29个大中城市的居民饮用水水质进行取样检测。此次共采集近百个小区的自来水样本,并交由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赵笠钧介绍,大部分一线城市的水是安全的,但也确实有一些城市自来水中被检测出包括重金属超标等问题。
  检测到出现问题较多的是重金属超标,也有一些有机物的超标,包括一些细菌的超标等,赵笠钧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各地超标的情况不太一样,个别城市的自来水重金属污染较为严重,例如银川、长春等都有超标,重庆地区也有一些重金属超标。
  “越是往基层的城市,自来水水质安全的问题也就越多。”赵笠钧说。
  实际上,随着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超环境承载力地进行污染物排放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包括地表水、地下水等水质状况受到了严重的威胁。
  据2014年监察部和水利部公布的数据,近几年来,我国水污染事件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水库水源地水质有11%不达标,湖泊水源地约70%不达标,地下水水源地约60%不达标。另据环保部2014年3月发布的《中国人群环境暴露行为模式研究报告》,全国有2.8亿居民使用不安全饮用水。
  不得不提的是,2014年4月11日,兰州就曾发生“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件,当地居民的生活不同程度受到水污染事件影响。
  水安全为何变得如此“脆弱”,为什么自来水水质状况会出现诸多问题?
  对此,赵笠钧分析,城市自来水被污染的可能因素很多,包括:水源地水质被污染,自来水厂的水质本身没有达到饮用水的标准,管道输配过程中的破裂漏水等。
  即便是水箱长时间的储水也可能造成自来水水质污染,赵笠钧称,一些高楼的高位水箱,因为兼顾到调峰、消防等,每天使用水箱里的水可能只用到半米深,如果水箱储存水位有2米深,那么一米五的水就会一直存在水箱中,长期放在空气中间就会产生污染,像南方很多的红线虫都是很严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