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邯钢应用双膜法水处理技术实现增钢减水
宝山钢市 / 时间:2007-05-03 17:14:12
  据证券之星网2007年4月30日讯 近日,邯钢《双膜法水处理工艺技术在冶金工业废水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被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等11名专家组成的工艺和水处理组鉴定委员会认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邯钢是国内首家采用“双膜法”水处理工艺的钢铁企业。“双膜法”工艺是目前国际上非常先进的水处理技术,采用“超滤+反渗透”工艺,“超滤”工艺过滤的精度能够达到0.04微米,能够过滤出胶体、细菌等杂质。而“反渗透”工艺能够将“超滤”技术未能过滤的可溶性盐份基本消除。2005年3月,邯钢首次将双膜法应用于冷轧厂,并逐渐在全公司推广使用。
  邯钢《双膜法水处理工艺技术在冶金工业废水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进行了五大创新。一是优化超滤系统控制参数,成功解决了超滤系统频繁待机问题,保证了超滤系统的正常运行。二是在处理冶金工业废水过程中,超滤预处理系统采用粉末活性碳和石灰乳联合应用投加,保证了超滤出水水质满足反渗透的进水要求。三是自主设计、制定并实施了利用氧化性杀菌剂和非氧化性在反渗透预处理中联合应用的方案,有效保证了杀菌效果。四是优化药剂配比,消除保安过滤器的滤芯污堵,延长了反渗透的化学清洗周期。五是对水源的PH值进行调整,有效提高反渗透产水的水质,达到技术指标要求。
  与2005年相比,2006年邯钢(本部)钢产量增加56万吨,增长9.6%,而新水消耗减少1200万吨,吨钢耗新水由2005年的6.09立方米降到4.89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