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西班牙环境大臣谈对大型水利及海水淡化技术的看法
《财经》记者 李虎军 / 时间:2007-10-22 07:58:08
  据《财经》杂志网2007年10月16日讯 对于现年56岁的西班牙环境大臣克里斯蒂娜・纳沃纳・鲁伊斯(Cristina Narbona Ruiz)女士而言,或许真的与水有着不解之缘。
  2004年4月,她在赢得选举的西班牙社会主义工人党组成的新内阁中正式出任环境大臣。仅仅数周后,西班牙宣布出于环境、水资源协调等多方面的考虑,中止了一项投资巨大的长距离调水计划――依博罗(Ebro)调水工程。
  而她的第一次访华行程,也注定与水休戚相关。这次访问是受中国水利部邀请,前来出席在山东东营举行的中西水论坛以及第三届黄河国际论坛的。
  由于中国正在进行中的巨型水利工程南水北调的东线恰好经过山东,因此纳沃纳对这一工程的态度,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在回答随行的西班牙记者采访时,纳沃纳表示,对于中国正在推进的南水北调工程,完全尊重中国政府的决策,各个国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国情来做出选择。但在接受《财经》独家专访时,纳沃纳女士发出了警告:“跨流域的调水应该是最后的办法”。她强调,即使这样大型的水利工程的确无法避免,也要格外注意控制取水量,以及保护好生态系统。
  “夭折”的依博罗工程
  实际上,和中国一样,西班牙也一直深受水资源分布不均的困扰,只不过它是北部湿润而南部相对干旱。
  因此,西班牙上一届人民党政府提出了实施依博罗(Ebro)调水工程的计划――这一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从北部的依博罗河流域调出10亿立方米水到南部较干旱的地区。
  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纳沃纳女士表示,叫停这项工程的理由同样充分:依博罗调水工程投资巨大,2001年西班牙政府的工程预算为42亿欧元(按照当时的汇率,超过了420亿元人民币)。虽然西班牙政府一度希望从欧盟获得12.6亿欧元的贷款支持,但遭到了拒绝。
  更重要的是,一旦修建的话,该工程将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因为依博罗调水工程的水源地物种繁多。根据欧盟的环保法令规定,这一地区属于自然保护区。
  此外,正如当年在西班牙国会辩论时指出的那样,纳沃纳认为,实际上,依博罗河的流量正在逐年减少。待工程完工后,依博罗河很可能无法再像原计划那样调出那么多的水。
  跨流域调水工程在西班牙曾经有着悠久的历史。据了解,至少从16世纪起,西班牙就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
  然而,1979年西班牙完成的从塔霍河引水到塞古拉河流域的工程,却极大地动摇了原有的观念。
  这一工程完工以来引发了诸多冲突。主要原因是其设计调水量一度达到每年5亿多立方米,约占可能最大调水量的90%。但近年来,受到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源头地区的水越来越少,因此要求停止输水。
  纳沃纳解释说,本届西班牙政府也不是反对所有的调水工程,对一些小型的调水工程也会批准。例如,在瓦伦西亚地区,从Jucar河调水到至Vinalopo的计划几经周折之后,目前就已经获得了西班牙政府和欧盟的支持。
  水资源管理西班牙模式
  实际上,这并非纳沃纳的“一家之言”。近年来,西班牙的水资源管理思路发生了巨大变化。例如,目前西班牙拥有1000多座大坝,是欧洲拥有大坝数量最多的国家。但现在西班牙人倾向于少修大坝,“让河流成为活的河流”。
  正式形成于20世纪80年代的流域综合管理,也在西班牙得到了体现。对于跨越几个大区的河流,西班牙都是实行中央政府直接管理,对于一些较短的河流,才由地区政府管理,但也需要考虑全局。不仅如此,西班牙在流域综合管理中还越来越重视水质的问题。
  在终止依博罗调水工程之后,2004年9月,她领导的西班牙环境部提出新的水资源计划(AGUA计划),并顺利地获得欧盟的资金支持。
  这一预计投资38亿欧元的新计划,将为西班牙新增每年10余亿立方米的用水供应。该计划的投资预算低于依博罗调水工程,但新增水量预算超过了后者的调水量,其主要措施包括:建立更多现代化灌溉设施、减少农业用水、改善治污管理、增加水资源循环利用、利用地下水、改善现有水库管理和提高使用效率等。
  特别地,该计划将海水淡化作为应对水危机的关键措施。预计约有一半的新增水量,即每年超过5亿立方米的水会来自海水淡化工厂。
  在谈到调水工程与海水淡化成本的比较时,纳沃纳女士对《财经》表示,整个依博罗调水工程长约900公里,调水工程前面一段的成本比海水淡化便宜;但随着调水距离的增加,成本也在增加,到输水终端时,成本甚至相当于海水淡化的四倍。
  同时,海水淡化的成本还在逐渐下降。过去十年间,海水淡化的能耗就降低了一半。在全世界70%以上的海水淡化工厂仍在采用传统的蒸馏法的时候,大多数西班牙海水淡化工厂则采用了先进的反渗透法。
  据纳沃纳女士介绍,西班牙的第一个海水淡化设备,早在20世纪70年代就正式投产了。如今,西班牙是世界上第5大海水淡化生产国,仅排在沙特、美国、卡塔尔和科威特之后。
  目前,在西班牙,海水淡化的成本约为每立方米45欧分(约合4.81元人民币)。如果用于市政供水,成本完全可以回收;用于农业灌溉的话,政府则提供30%的补助。
  虽然在海水淡化技术发展初期,工厂向海里排放了大量含有高浓度盐的废水,一度引起了环保人士的忧虑,但随着技术的进步,西班牙的工厂已经开始借助提高淡水转化比率、实时采集盐分信息等手段,以减少废水排放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西班牙的海水淡化技术已经开始输入中国。据《青岛日报》报道,西班牙贝菲萨公司与青岛市共同建设中国规模最大的海水淡化工厂。这个工厂建成后,将每天从20万吨海水中提取约10万吨淡水。
  除了水利工程和海水淡化之外,纳沃纳女士还向《财经》透露,西班牙环境部还打算公布一份洪涝分布图,用来指导城市规划,“最近塔霍河的洪水造成了很大损失,主要原因就是人们在洪涝区兴建了很多建筑物。”
  目前,西班牙应对水危机的经验,也已经引起了中国的重视。10月14日,纳沃纳女士在北京与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水利部部长陈雷进行了会晤。除了水利部之外,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国土资源部等部门也已经或计划与西班牙环境部,在水资源管理和气候变化等方面开展合作。
  就在10月15日举行的中西水论坛开幕式上,水利部副部长矫勇也表示,西班牙在流域综合管理,以及节水灌溉、水处理和海水淡化等技术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对中国水利工作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纳沃纳女士1951年7月生于马德里,在罗马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后,一度塞维利亚大学任教。出任环境大臣之前,她曾先后担任过环境和住房国务秘书、众议院环境委员会西班牙社会主义工人党发言人等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