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城市污水资源化:为何前景广阔却步履缓慢?
人民网记者 陈火其 邬晓薇 / 时间:2008-04-03 07:34:09
  据人民网环保频道2008年4月1日讯 “如果把污水处理厂排出的水再经过深度加工成与自来水指标一样或者高于自来水指标的纯净水,把它作为城市的第二水源,那么不仅可以缓解城市水资源紧缺的压力,还可以减少城市污水对河流湖泊的污染,从企业角度看,还能给污水处理厂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这是近日北京赛恩斯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红梅在介绍奥运再生水工程清河污水处理厂和北小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时对笔者说的。
  她还算了一笔细帐:“如果把清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成与自来水一样的新水,吨水生产成本不到2.5元,按照北京市现行的综合水价平均值吨水5元计算,那么,再生水回用后,每生产1吨水还可挣2.5元。”
  绿色奥运引发一场“世纪大治水”
  人们无法忘记,1993年瑞士洛桑成了许多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北京以两票之差错过了200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失败原因之一就是北京的水污染。为了实现中国人百年奥运的梦想,北京在第二次申办的时候,把治水问题列为很重要的议事日程,政府投资1800亿元打造一个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其中有240亿元用于整治北京的水环境。自此,一场“世纪大治水”的序幕在北京不知不觉地拉开了 。
  根据2003年北京向奥组委提交的《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中的承诺,到2008年,北京的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0%,污水处理量将达到268万吨/日,污水回用率达到50%,污水资源化再利用达到50万吨/天,饮用水质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
  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府根据奥组委要求,开始面向全球征集奥运会主题公园的规划和设计,公园景观设计的要求必须体现“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奥运公园占地面积60公顷,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以再生水为唯一水源的人工水景。然而,日需8万吨的景观用水对严重缺水的北京市可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第一,北京市现有的污水处理厂由于参照的是简单的杂排和景观水标准,其中城市市政用水的一些常规卫生指标如氨氮、大肠杆菌等都没有,因而无法满足奥运公园的补水设计要求,也无法保障用水的健康、卫生和安全;第二,北京人均水量300吨,是全国人均的 1/8,密云和官厅水库容量连年告急,水资源短缺已经严重影响着首都经济的发展,南水北调工期很长,短期无法解决用水,从临近山西、河北、天津等省市调水,对这些已经严重缺水的地区无疑雪上加霜;第三,北京市可利用的水资源基本都已充分开发,没有可利用的新水源。在无水可调的压力下,北京市城市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排水集团)把目光聚焦到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回用,并提出了相应的再生水补水解决方案,由清河再生水处理厂和北小河污水处理厂出水联网供应,保证奥运公园的补水要求。
  清河污水处理厂始建于2000年,2004年底投入运行,在北京市已建和拟建的15座污水处理厂中规模较大,日处理规模为40万吨。
  那么,采用什么技术工艺路线能够实现再生水的回用?
  排水集团面向全球进行公开招标,业界领先的8家跨国公司同时拿出自己最精湛的技术和绝招,在现场同时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工程中试和实力较量,排水集团经过对各公司技术工艺的技术、经济以及稳定性等指标进行全面对比分析,最后,北京赛恩斯特科技有限公司的膜法过滤技术工艺以其产水浊度低、对周围环境无干扰、无二次污染、运行稳定、操作简单、容易维护、占地面积小等被择优选用。
  膜能把污水过滤成饮用水甚至纯净水
  膜是一种高分子材料,膜分离技术在我国石化、钢铁、电力等工业领域的污水回用已经应用非常普及,节水减排效果十分显著,比如燕山石化30000吨/日炼油废水回用、邯郸钢铁21000吨/日的炼钢废水回用等,这些工程都已安全运行很多年,不仅缓解了所在城市的用水供需矛盾,还给企业自身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但膜技术应用于市政水,尤其污水处理厂,我国尚没有先例。吴红梅在谈及城市污水和工业污水回用有何区别时对笔者说:“城市污水虽然没有工业污水成分复杂,但是病毒传播源多、危害性极大,因此,城市污水回用在处理时的重点是细菌、微生物等病原体的去除。膜的孔径可以小到万分之一毫米,因此,可以去除各种细菌和病毒。清河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回用后的水,远远优于普通概念的“中水”,仅次于饮用水,如果把处理后的水再进行反渗透膜系统处理,那么处理后的水质和居民家庭日常饮用的桶状水质一样,北小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其中有部分水就是采用反渗透处理后的纯净水。”
  清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工程至今已经平稳运行1年多,是国内目前处理规模最大、供水品质最好的再生水工程,它的成功运行为北京市城市污水资源化和建设生态城市开辟了新的途径,开创了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的先河。
  城市污水资源化市场无限但步履缓慢
  据建设部信息,我国新建成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有28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近1200万吨/日,污水处理率已经提高到近60%。根据这个数据,显然全国668个城市中仍然有接近一半左右的城市没有污水处理厂,60%的污水处理率意味着每年有173亿吨的污水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江河湖海了,因此蓝藻、赤潮的频发就不足为怪了。2006年建设部和科技部联合颁布《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技术政策》,其中明确规定:2010年北方缺水城市的再生水直接利用率达到城市污水排放量的10%~15%,南方沿海缺水城市达到5%~10%;2015年北方地区缺水城市达到20%~25%,南方沿海缺水城市达到10%~15%,其他地区城市也应开展此项工作,并逐年提高利用率。
  相比发达国家,我们的城市污水再利用的步伐相对缓慢,美国2000年污水回用率就已高达72%,有357座城市实现了污水回用,日本1995年污水回用率就已经达77.2%,南非约翰内斯堡市,每日自来水的85%都是城市再生水。事实证明,在全球面临水危机的形势下,城市污水资源化是世界各国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污染的最有效的途径。
  但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由于起步晚、数量少、规模小,因此虽然前景广阔,商机无限但步履却较为缓慢。
  1、观念亟待转变
  由于污水处理厂采用的都是以达标排放为目的传统工艺,导致污水处理厂只有投入没有产出,自然挫伤了许多地方政府建设污水处理厂的积极性,而清河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采用的则是以回用为目的技术工艺,不仅减少了城市污水对河流的污染,缓解了城市新鲜水的供需矛盾,而且还能给污水处理厂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科学技术发展到今天,污水已经不是负担和包袱,而是一种可以循环利用的资源,与海水淡化、长距离异地调水成本相比,城市污水再利用应该是首要的选择。
  2、政策鼓励不够
  我国近300座污水处理厂,尚有30%的企业处于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能够进行再生水回用的屈指可数。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我国许多地区还没有开征排污费,或者有些地区只收企事业单位的,不收居民住户的,或者生产了再生水,但是没有单位积极使用,卖不出去,这就造成污水处理厂入不敷出,不得不停产歇业。因此,政府、企业、团体和个人应该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原则,提倡“谁浪费谁可耻”、“谁污染谁买单”。对城市污水再利用,其实只需要政府只极地督导和调控,就不仅可以减轻政府背负污水处理厂的财政包袱,而且还保障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营和生产。另外对于污水处理企业,政府还可以给予减免税,给予水价、电价、土地价格等优惠政策。
  3、加快水价改革
  城市污水再生水回用水价格是按照投资运行成本计算得出,目前吨水成本1元左右,而自来水价格则是享受政府补贴的价格,在南方一些地区,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再生水价格是一样的,导致这些地区宁可使用自来水,而无人问津再生水的尴尬局面。因此城市尽快实行限量供水、阶梯加价、按质收费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