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湛江上马千万吨级钢铁厂首先要解决用水难题
《湛江晚报》记者 肖胤 / 时间:2008-03-24 13:38:06
  据碧海银沙网2008年3月20日讯 千万吨级钢铁基地落地湛江的前提之一,是湛江圆满解决了供水难题。鉴江供水枢纽工程每年可为基地输水2.8亿立方米,东海岛红星水库扩容1000万立方米,而钢铁厂本身的水资源循环利用率也可高达98%,“缺水”瓶颈迎刃而解。
  淡水缺乏一度是千万吨级钢铁基地落户湛江的“卡脖子”难题,因为钢铁企业在生产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淡水资源。据2006年统计资料,我国每生产一吨钢平均消耗新水6.56立方米,以湛江钢铁项目1000万吨的产能,每年需要耗费水资源6000多万立方米,但东海岛现有淡水资源远远不能满足这一需要。
  为解决钢铁基地用水难题,湛江曾准备了几套方案,最终决定兴建鉴江供水枢纽工程,通过地下水管从几十公里外的吴川境内的鉴江中引水上岛,输入钢铁基地和红星水库。
  鉴江供水枢纽工程2005年提出规划,工程估算总投资约25.97亿元。目前项目的水资源论证报告、水土保持方案等专题已经审批,水工模型试验基本完成,可行性研究主报告正在修编,工程已进入全面立项审批阶段,并在2007、2008连续两年被列为省重点项目。
  记者日前从我市水利部门获悉,该工程将争取今年10月正式进场施工,用3年左右的时间完成工程建设任务。该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供水2.8亿立方米,完全可以满足钢铁基地用水需求。此外,我市还将把东海岛红星水库容量从现有的700万立方米扩大到1700万立方米,达到中型水库规模,足以满足东海岛近期发展用水需求。
  另有内部人士透露说,湛江钢铁基地将采用节水技术,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将高达98%,用水需求得以大幅下降,公司亦可考虑采用新加坡等地的低成本海水淡化技术,自然不用愁“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