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只有创新才能使中国乳业走出同质化怪圈
《消费日报》 / 时间:2008-04-15 10:36:39
  据金融界2008年4月10日讯 继乳品加工业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后,国家发改委再度出手调控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门槛。日前,发改委发布的《乳制品加工行业准入条件》中所设定的三大条件,抬高乳品加工行业的准入门槛。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乳品行业的中小企业迅速从1600家增加到2000家。不仅如此,在全行业的100亿元投资中,新开工项目就占据91亿元。其中,大量低水平、低技术含量、同质化项目的投产,加剧我国乳品加工行业的恶性竞争。而这一恶性竞争直接导致今年以来乳业迫于成本上升的压力,乳品终端价格一路狂奔,蒙牛、伊利、三元等主要牛奶品牌的涨幅都在15~30%。
  随着竞争的加剧,我国乳制品加工企业间的竞争已从单一的终端竞争进入到包括企业品牌、研发、奶源、产品创新等全方位综合实力的较量。中国乳业已到了产业转型的重要时期,唯一出路就是创新,冲破中低档、同质化、缺乏创新的竞争瓶颈,差异化产品的开发决定着未来乳业的竞争。
  事实上,科技创新带来的利润增长早已让乳品加工企业有了更大的创新动力。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内大型乳品加工企业纷纷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日前,伊利技术中心获批升级为国家级技术中心,成为继2002年光明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级技术中心。在全国320多个国家级技术中心中,目前伊利排名289位,而在科技创新方面一直坚持不懈的光明,已经跻身前50名。与此同时,三元技术中心也承担着科技部关于乳品加工高新技术研究与功能性产品的专项课题,并相应开发部分新产品和微滤除菌设备,初步建立一条生产示范线。三元有关负责人坦陈,此举的目的正是为推出高附加值乳品,提高产品利润率打下基础。
  可以说,科技创新将是中国乳业赢得领先地位的武器,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带动产业的健康升级。企业要想化解成本压力,实现更好发展,不能把提价作为唯一的救生衣。只有不断地进行产业升级,开发更高端的产品,才能找到出路,中国乳业才能跳出“奶比水贱”的恶性循环怪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