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国化工承诺“零排放”不给自己留后路
《人民日报》记者 陆娅楠 / 时间:2008-04-15 10:12:46
  据人民网2008年4月13日讯 2007年,我国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的排头兵――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资产总额与销售收入双双突破1000亿元,利润总额比2004年成立之初增长近十倍。
  新近,中国化工集团自加压力,提出了“零排放”管理理念。“我们要把‘零排放’提到‘新生路’的高度来认识,只有抓好节能减排和‘零排放’管理,企业才能生存发展,中国化工一定要摘掉‘化工就是污染’的帽子。”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任建新斩钉截铁。
  中国化工提出的“零排放”目标是相对于达标排放而言。“零排放”是指无限地减少污染物和能源排放直至到零的活动,即应用现代技术,实现企业生产对天然资源的完全循环利用。“我们承诺‘零排放’,就是不给自己留后路,逼着我们不断研发新技术、新材料找到新出路。”任建新说,“‘零排放’是个苛刻的要求,但是它又是调整产品结构、改善组织结构,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契机。”
  “零排放”试点企业蓝星石化天津分公司一度为高水价、低回用率而头疼。投资1000万元的炼油废水深度处理及回用系统使企业用水回收率逾80%,每年可减少污水排放80余万吨,预计每年可为企业降低费用200余万元。“‘零排放’听起来苦头多,做起来甜头多,”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助理、高级工程师蔡朋发说。
  4月初,蓝星石化天津分公司的含油污水回用系统已投入中试约两个月,一级沉淀池里泛着白沫的炼油污水,经过深度处理变得清澈透明,毫无异味。工程师胡晓亮介绍,这套“零排放”系统是中国化工自主研发的污水回用技术:污水经过处理,最后产出的水,脱盐率达97%,出水指标符合锅炉用水和循环冷却水补充水质要求。“新技术解决了污水回用的老难题,这套系统推广到整个化工行业,既减少污染,还可带来数亿元的经济效益。”胡晓亮说。
  任建新说,“中国化工要通过推进‘零排放’工作,形成一批技术、一批专利、一批人才,最终形成一个‘三废’处理的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