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陆克文参观中澳合作燃煤电厂每年3000吨二氧化碳捕集示范工程
《中国电力报》记者 李兆魁 / 时间:2008-04-14 08:35:14
  据中国电力新闻网2008年4月12日讯 4月11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访华代表团一行到华能北京热电厂参观。陆克文一行首先参观了中澳合作的“燃煤电厂3000吨/年二氧化碳捕集试验示范工程”,听取了电厂基本情况和二氧化碳捕集试验示范工程进展情况介绍。陆克文对电厂的节能环保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特别对双方合作的二氧化碳捕集试验示范工程进展情况表示满意,希望电厂继续努力,确保工程北京奥运会召开前投产。
    此前,2007年9月6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与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工业研究组织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了《关于洁净煤发电及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等技术研究的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华能集团和澳大利亚科工组织将在煤炭发电、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等技术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促进研究成果的工业示范和推广应用。研究课题涉及发电厂烟气二氧化碳的捕集与处理、煤气化技术、煤气净化技术、制氢和膜分离技术及其它发电技术。双方将支持华能集团所属的西安热工研究院与科工组织能源中心开展“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与处理”项目的合作研究,科工组织支持华能集团在华能北京热电厂建设二氧化碳捕集装置。
  同年12月26日,国内首个“燃煤发电厂年捕集二氧化碳3000吨试验示范工程项目”在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所属北京热电厂开工建设。该项目设计二氧化碳回收率大于85%,年回收二氧化碳能力为3000吨,分离、提纯后的二氧化碳纯度达到99.5%以上,可用于食品行业。届时,华能将具备自主设计、建造、运行大型烟气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的能力,华能北京热电厂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同时具有烟气脱硫、脱硝、二氧化碳捕集设施的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燃煤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