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应用中水回用设备嘉兴秀洲印染业走上科技减排之路
《嘉兴日报》记者 高家宽 何蓉娜 / 时间:2008-05-08 10:59:46
  据新华网浙江频道2008年5月8日讯 这几天,嘉兴市艺达印染有限公司正在安装一套中水回用设备。公司总经理陆福林告诉记者,虽然这套设备要300多万元,但投入运行后每天可减排2000多吨废水,节约成本4000多元,细细算下来还是十分划算。跟艺达印染公司一样,秀洲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中水回用技术促进企业减排,中水回用设备的广泛应用,让秀洲区印染企业走上科技减排之路。
  “秀洲区在全省是较早采用中水回用技术,落实减排任务的。”据秀洲区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废水污染的重点是印染行业,废水排放量占到了全区工业废水排放量的80%,45家各类印染企业日排放废水约8万吨。从2006年起,秀洲区从工艺设备改造和深度处理回用两个方面着手,开展了新一轮的印染废水深度处理回用工作。采用高新技术,大力推进印染废水膜处理中水回用工作。同时,安排专项财政资金补助,推动所有印染企业开展中水回用工程。2007年,全区总投资达1.106亿元,完成了嘉兴汇源纺织染整有限公司、天伦纳米染整有限公司等六大工程,全区实际COD减排量达113.42吨。
  嘉兴汇源纺织染整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纺织印染企业,为了减少企业的废水排放,他们先后多次组织公司骨干到厦门、江苏等地考察,最终选定了印染废水多级回用设施。这套设施总投资4500万元,日处理量为1.8万吨,处理后废水回用率可达80%。为了充分利用这部分中水,该公司还投资500万元改造了厂区内的给水管网,现在处理好的废水50%用于冷却和皂洗过程,每天可减少废水排放7000余吨。
  今年,秀洲区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企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新污染源产生。在巩固去年已经落实的减排成果的基础上,今年预计再投资8000多万元重点抓好七大废水减排工程。嘉兴市锦丰纺织整理有限公司投入3000万元,进行设备工艺改造和新建废水深度处理回用设施;新天地纺织印染(嘉兴)有限公司投入1500万元进行设备工艺改造和新建废水深度处理回用设施;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投入1000万元,进行设备工艺改造和新建废水深度处理回用设施;洪合环境工程公司投入800万元在洪合污水处理厂的基础上,建造废水膜处理等深度处理工程,废水处理后回供企业,在2007年回用3000吨/日的基础上,再新增回用水量3000吨/日回用能力;嘉兴市南洋印染有限公司投入1000万元,进行设备工艺改造和新建废水深度处理回用设施;嘉兴富胜达染整有限公司投入800万元,进行设备工艺改造和新建废水深度处理回用设施。各镇、街道、秀洲新区工业园区新增生活污水处理或入网等生活污水处理工程。
  “目前,这些减排工程都已陆续开工,投产后将积极发挥减排作用。”该负责人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中水回用技术的广泛推广,将有助于确保秀洲区“十一五”减排计划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