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西制糖业走循环经济之路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生意社 / 时间:2008-09-22 14:21:18
  据中国生物技术信息网2008年9月22日讯 制糖包括甘蔗种植、收获、加工、产品销售、仓储等多个环节,制糖厂实际上就是一个有机化工厂。其中,蔗汁澄清膜过滤新工艺、糖浆降硫脱色新技术、糖厂酒精废液处理、糖厂闭合循环用水等深度加工,是庞杂的系统工程。但在我国,生产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生产工艺、环保、应用等方面都亟待突破,其中,走循环经济之路应成为未来发展的趋势。
  目前,我国大部分制糖企业仍以亚硫酸法生产为主,生产出来的白砂糖含少量硫;而发达国家普遍采用膜过滤和离子交换技术应用于蔗糖业生产工艺,产品不含硫,国际市场竞争力强。
  我国制糖企业长期以来为严重的环境污染所困。以广西为例,年榨甘蔗3000多万吨,甘蔗制糖过程中产生废糖蜜100万吨,蔗渣(绝干)约330万吨。废糖蜜绝大多数用来生产酒精,可生产20多万吨酒精,但同时又产生酒精废液310万立方米。
  目前,广西境内不少制糖企业产生的酒精废液只是经过简单的处理,甚至未经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对河流形成严重污染。同时以蔗渣造纸的企业采用碱法制浆工艺产生大量黑液,小造纸厂有时就将这些黑液直接排放,成为当地主要的污染负荷。
  广西贵糖集团已拥有100万吨/年精炼糖能力、50万吨/年生活用纸能力、20万吨/年燃料酒精能力,并研制出低聚果糖、酵母精、高级反刍动物饲料等生物工程产品,形成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30亿元的经济规模,成为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国际性科工农贸一体化的生态糖业集团。目前,国家和广西在制糖行业重点建设的12个循环经济项目正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