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英国水务机构调研:当前中国供水行业市场前景诱人
中国水务网 / 时间:2008-11-27 14:51:29

  据慧聪网2008年11月27日讯 中国有一多半城市处于长期缺水的状态,其中有100座城市面临着严重的缺水问题。70%的降雨集中在夏季和秋季,全国30%地表水和地下水集中在长江流域。水资源的不均匀分布导致中国的北部内陆和沿海地区严重缺水,而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不断增长的用水需求,这一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此外,城市的污水处理设施严重不足,仅有34%的污水得到回收和处理。为此,在英国商贸组织的协助下,英国水利部门、工商业协会、农作物与环境部和中英商贸委员会派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这次是继1998年7月以来的又一次大型的有关供水行业的调查访问。
  代表团访问中国的北京和上海,他们在北京与建设部、水利部、国家改革与发展委员会、国家环保局和北京市政局进行会商,此后,他们去上海与市政部门、供水公司和排污部门进行会商。此外,代表团还在这两地举办研讨会。
  代表团关心的是中国目前的供水现状,中国水资源市场的形成原因以及中国供水业务的发展前景。
  中国水资源的管理
  水资源管理是中国目前面临的一个基本问题。现行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具有官僚性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和建设部是最首要的管理部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负责对高水平的涉外工程进行评估和水价制定,建设部负责市内的工程审批。这两个机构负责制定政策和法规的框架,由各省的建设管理部门负责起草相关的法律条文,并遵照物价管理局的规定管理各大供水工程和收取税金。外经贸部和各省的对外机构负责对投资合同和设备的引进予以审批。水利部负责对全国的水资源进行全面管理。国家环保局负责制定环保制度和规章。各省和自治区的环保部门负责监督水资源环境,执行当前的环境保护法规以及制定废水处理制度。
  城市供水
  在中国的669个城市中,639个城市拥有自己的供水系统,这些供水系统的年供水能力达到了4700亿方。然而,中国的华北和东北面临着最严重的缺水问题。北京的水问题尤为严重,供水需求和建立污水处理站都是急需的。北京市政府已经批准与国外私有部门订立合同建设污水处理站,这也有利于缓解北京市的用水需求。
  当前的最大问题是有些地区的水资源短缺。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造成淡水资源的污染和减少,同时增加了水水资源的成本。因为这些城市远离洁净水源,必须通过长距离管道和泵站进行调水。
  为了解决水资源的污染问题,政府部门于2002年8月制定了新水法。水法要求各地区制定用水计划,采取用水许可证制度,减小管网渗漏,推广节水技术,对流域进行综合管理。新水法的制定无疑是在供水管理上朝正确的方向迈进,它要求提高供水系统的监视水平和数据采集功能。然而,考虑到在25年内城市供水需求增长一倍的情况下,解决供水问题仍然是相当艰巨的。
  中国现在正在着手进行南水北调工程的方案设计。根据水利部要求,这个巨型工程包括3条调水线路,即东线、中线和西线。预计到2050年,南水北调工程的年调水能力达到488亿方,东线、中线和西线的年调水能力分别为148亿方、130亿方和170亿方。
  2010年中线工程由长江向北京调水,2005年东线工程由长江向山东省调水。
  据估计,南水北调工程的投资约为170~590亿美元,部分工程现已开工建设。
    污水处理
  为了解决水污染问题,中国在第十个五年计划(2000~2005)中投资850亿美元用于环境保护,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是保护水资源。这些款项集中用于开发污水处理系统以及治理三大流域(淮河流域、辽河流域和海河流域)和三大湖(太湖、巢湖和滇池)。这一系列工程涉及到4个省,它们的方案有几百个,最终的投资可能需要数十亿美元,而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环渤海湾地带。
  中国每年排放的城市污水超过1600亿方,但其中仅有34%的城市污水得到回收和处理,其余部分被直接排放,这对现有水资源造成严重污染。未经处理的生活和工业废水已经成为城市的最大污染源,2002年9月,政府颁布了“有关提高城市污水排放和废水处理的通函”,要求污水排放部门和污水处理部门改进他们的设备和技术,降低污水处理的成本。通函要求那些建有污水处理厂的城市必须投入资金全面使用,其它的城市在2003年前必须遵照相应的指示处理污水。对于至今没有修建污水处理站的城市,当地政府必须确保在3年内修建污水处理站。
  在建设部和国家环保局的指导下,各省政府正在制定相应的污水处理方案。据弗罗斯特和苏尼万的推算,如果要使全国50%的污水得到回收处理,必须修建10000个新的污水处理站,需要增加的投资至少为500亿美元。到2006年,北京的污水处理目标是使90%的污水得到回收和处理,它现在的实际污水处理能力只有49%。所有污水处理工程可以与国外合作并作为特许工程对待。
  水价制定
  中国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水价太低。当前的水价包括了供水、维修、税收和利润。然而,如果考虑到污水处理成本,当前的水价至少要增加50~80%。为了减小工业和农业耗水,中国已经开始调整水价。调整水价的目标是综合考虑到排污处理,对水进行系统管理,防止漏水和水资源的浪费。当前各城市的平均水价为每方1.0~1.5元,实际水价范围是每方0.6~2.4元。国家计划污水处理的价格为每方1.0元,但现有的污水处理价为每方0.6元,尽管如此,所有城市在2003年前不得不引进污水处理的收费标准。
  当前的供水收入是600~700亿元人民币(72~84亿美元),随着价格上涨,这个数字增加到1500-2000亿人民币(180~240亿美元),这些增加的收入可以确保在供水和污水处理上的投资。水价改革已经在如下8个城市进行试点,它们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张家口、天津和石家庄。
  引进外资
  许多国外私有部门积极在中国的水利工程上投资。如法国Voelia(威立雅)环保公司在成都投资,DaChang公司给上海市政供水,以及英国Thames公司也加入了中国的供水行业。此外,还有许多其它的英国公司广泛活跃在中国的供水行业。
  政府欢迎外资进入中国的水利行业。北京正决定与国外合作兴建第10个涉外水利项目,这意味着政府在不断开展国外进行水利工程的合作。此外,台州也和国外签订了供水合同。然而,政府的行动是迟缓的,现在还没有出台这些涉外工程的法律规定,仅仅制定了一些涉外水利工程的指导和财政框架。
  涉外工程管理模式会在中国广为适用,但这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以得到政府的赞同和许可。Veolia环保公司开始筹划50年的供水合同,这包括上海浦东190万人口的生活用水和工业供水。国外有许多公司进入了中国的供水行业,如Degremont公司、Suez公司、Purac公司和Tyco公司等,Thames公司在供水行业中拥有最大的股权,此外中国自己也建立了相应的供水公司,如连云港供水公司和沈阳供水公司等。中国在污水处理上也对外开放,外国公司能够在中国投资修建污水处理站并对污水处理站进行管理和经营。
    此外,中国政府在供水上还做了重要的调整,对外商投资采取开放政策。国外技术人员能够直接参与供水管理和操作,甚至可以直接向用户发放订单。这在以前是决不容许的。
  机遇
  中国面临着水资源短缺和严重的污染问题,因此必须提高污水回收处理水平,它目前的污水处理能力只有34%。为了提高污水处理能力,需要投资200~500亿美元,因此给国外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中国有句俗话“跟着钱走”,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中国供水市场的发展有以下几个原因:北方水资源短缺;政策偏向;增加水利投资;工业化、城市化和环境污染;水价改革和国外投资增加。所有这些可以概括如下:
  1,2010年的污水处理能力要达到排放污水的60%(需要建设几千个污水处理站);
  2,2002年成立了北京城市排污组织;
  3,2006年北京的污水处理能力要达到90%,这需要修建9个新污水处理站和1000公里的排污管道,需要投资约14.5亿美元;
  4,在环境监视设备上花费2.41亿美元;
  5,每年更新设备的投资达到50亿美元;
  6,引进机制对工业用水进行限额;
  7,鼓励采取节水措施;
  8,山东省在2001~2005年间投资60亿美元解决缺水问题。
  中国政府在解决缺水问题上已经订立目标并采取行动。政府在水利上已经采取开放政策,并希望英国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包括立法、财政、体制改革、制度完善、资产管理、污水处理监视系统、技术应用和科技创新、防止漏水和浪费水资源的管理、水头保持、污水处理和水资源综合管理等。当然,这些支持也包括其它方面,而且也需要顺应市场的需求。
  中国的供水部门和政府部门正在探讨水管理的策略和计划,随着水管理策略的制定对水资源市场进行初步的评估。水管理策略对中国的水资源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并且指出最需要英国给予扶持的地区。水管理策略指定后对不同地区进行更详细的具体调查,并明确供水重点。供水水部门把这些地区作为水资源商业市场的重点。
  由于人口增长、工业化和环境污染,中国给国内外的供水公司提供了很好的投资机遇。在供水服务和政府水资源管理上都需要得到外部的参与和帮助。英国的一些公司已经涉入到中国的供水行业,并拥有数十亿美元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