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巴彦淖尔紫金有色金属公司引进膜法废水处理工艺达成零排放
北方新闻网记者 刘宪荣 / 时间:2009-01-08 08:45:36
  据北方新闻网2009年1月6日讯 巴彦淖尔紫金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地处后旗工业园区,是国内大型有色金属冶炼企业,自治区重点工业企业、循环经济发展示范企业。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注册资本5亿元,现有员工1400多人。公司首期年产10万吨锌冶炼项目总投资10亿元,于2005年5月开工,2006年6月建成投产;20万吨锌冶炼改扩建工程于2008年3月开工,总投资10亿元以上,预计2009年3月可建成并投产。项目建成后可年产锌锭22万吨、硫酸40万吨,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以上,年利税可实现5亿元以上。公司的发展目标是将企业建成中国著名的有色金属选冶及深加工基地、行业先进生产力代表,最终实现探、采、选、冶、加工一体化的集约经营,使公司成为全球重要而极富竞争力的锌等有色金属材料供应基地。
  公司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工作,把这两项工作与生产经营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统筹安排,检查落实,通过节能减排为企业创造了效益,同时又促进了环保工作。总经理吴健辉说,节能减排是企业新的效益增长点,安全环保是公司的品牌。
  记者了解到,几年来,紫金公司在节能减排上,一是通过研发新技术,把冶炼废渣中的铜、镉、钴、铅、银等有价金属全部实现了提取,每年为企业新增效益6000多万元,使企业的竞争力明显增强。二是投入2000多万元引进德国余热发电设备,今年4月向国家和自治区申报了《巴彦淖尔紫金公司余热利用项目》,充分利用生产过程中的余热发电和供暖,该项目年发电量达到31.68×106kwh,蒸汽热量604.48GJ, 比改造前每年节约5.254万吨标准煤,节能减排效果显著,自发电还可创造200多万元效益。三是投入1000多万元采用了美国先进的膜过滤技术,将生产废水处理后全部循环再利用,生活废水处理后全部用于厂区绿化,实现了废水零排放。这些措施,不仅为企业创造和节约了大量资金,而且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07年,该公司被自治区认定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