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广州石化在乙烯行业第一家实现污水回用“零排放”
中国石化新闻网记者 吴万荣 / 时间:2009-04-28 13:25:08
  据中国石化新闻网2009年4月28日讯 广州石化按照低消耗、低污染、高利用率和高循环率的原则,投资近18亿元,建设了一批资源综合利用装置和设施,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2004年以来,广州石化共有6个项目获得市经贸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减免税认定,获减免税收益2221万元。
  广州石化按照循环经济的3R基本原则,即“减量化(Reduce)”、“再使用(Reuse)”、“再循环(Recycle)”,发展以“资源-产品-再生资源-产品”为特征的循环经济模式。通过清洁生产审核技术手段,对生产过程的各类环境因素进行识别,回收或循环利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三废”,即废水、废气、废渣,积极主动开展“三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
  几年来,广州石化在废水、废气、余热、废渣等资源利用方面分别投资8100多万元、3.7亿元和14亿元,建成国内首套连续膜过滤技术和反渗透膜过滤技术的污水净化回用装置、国内第一套炼油污水处理的MBR装置、14万吨/年硫黄回收装置、粉煤灰综合利用装置、“三泥”资源化处理装置等一大批环保装置,对炼油和化工区“三废”进行深度处理。其中,化工区生产污水经处理后实现全部回用,成为国内乙烯行业中第一家实现污水“零排放”的企业。
  目前,广州石化正加大对“三废”资源的综合利用力度,减少危险废物出厂量,最终实现生产零排放,“三泥”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