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高强塑料内衬玻纤缠绕环氧玻璃钢膜壳产业聚集江苏省
《中国建材报》 / 时间:2009-07-15 08:24:25
  据中国建材采购网2009年7月13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玻璃钢复合材料产业,紧紧跟上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依靠多年来品牌战略、规模经济、自主创新的优势,开拓进取,取得新的发展。据从巨石、重庆国际、泰山、威远、ocv等公司得到的信息,今年1~5月份,平均销入江苏的玻璃纤维及其制品达到1.6万吨,江苏地区3家池窑企业九鼎、中亚、长海以及天马集团公司等主要玻纤企业平均月产玻纤及其制品量达到7000多吨。数据表明,江苏当前玻纤的月平均吞吐量在2.3万多吨。
  江苏也是国内不饱和聚酯树脂最大的生产创新基地,今年1~5月份,中高档树脂产量月月上升,DSM、阿什兰、华日、长兴、天马瑞盛、华科、华润、南通新天和等企业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以低成本规模经济为策略的亚邦涂料公司销量比去年同期上升。玻璃钢用两大原材料的价格走低,为江苏地区玻璃钢复合材料产业提供了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客车、商用车等车体围护材料由传统材料演变玻璃钢材料后,工艺简化,重量减轻,能耗降低,实现了低成本。国内十大客车基地一年采用玻璃钢材料数万吨,江苏为其配套的玻璃钢企业达10多家,扬州神舟、江阴华士、苏州富丽达等典型“大包围”制造企业今年任务饱满,是国内大客龙头企业宇通、金龙、安凯、申沃等重点配套企业。
  近几年,国家将传统能源节能减排、新能源开发融入全球能源战略经济。面对这一新兴市场,江苏玻璃钢复合材料产业加快步伐,引领市场。润源、ocv、天常、常州宏发、天马、华日新材、金陵DSM、ASHLAND、长兴、中复连众、南通东泰、新誉、天奇、九鼎、南京江标、太仓红枫、DIAB、天鸿、科盛达、利保、雅西露、海峰、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共同形成了一个全国最大的从研发、装备、原材料到制品的风电玻璃钢产业群体,机仓罩和兆瓦级叶片产品直击国内外风电市场。同时,围绕全球节水减排,江苏一些企业正在寻求新的发展亮点。国内水处理反渗透膜组件压力容器原来采用钢材、铝材或塑料内衬,存在耐腐蚀性能差、内衬粘合性能差及其塑料剥落等缺陷。近年,市场上普遍采用玻璃钢材料来制作压力容器,尤其是中、高压玻璃钢容器,突显玻璃钢材质的优越性和产品的性能可靠性。这一成果来源于江苏一批从事环保压力容器的玻璃钢企业的努力。
  多年来,这些企业积极参与水处理行业科研院所合作,开发了高强塑料内衬玻纤缠绕环氧玻璃钢压力容器,广泛用于电子、医药、冶金、食品饮料、工业污水、废水处理、海水淡化、苦成水淡化等领域,并出口中东、南亚、澳洲等地区。江苏武进、宜兴两地区也已成为国内渗透膜组件压力容器的重要生产和研发基地。这批高技术的产业群为开发大容量压力容器、压力管道打下了技术和市场的后发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