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生活饮水净化及制水机器在解释机理上某些概念之新论
台湾保立康企业总经理 郑孟良 / 时间:2009-10-27 10:24:44
  据博锐管理在线2009年10月26日讯 即使来到21世纪的现在,长生不老的神话已然幻灭,可如何避免老化,仍然是许多人的追求,市面上只要出现可以帮助防止老化的健康食品宣传,很快这东西就会成为抢手货。
  1995年一项医学研究发现,将来有可能要防止老化,人们不必再舍近求远,也不须再花大钱,只要将纯化的自来水,经过处理还原,就可以有效减少人体内万病之源的“自由基”,达到抗病、防老的功效。
  自由基又名“活性氧”;是人体内一种不成对的游离电子是由代谢不完全的物质产生的,具化学反应会氧化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脱氧核醣核酸(DNA)等生物分子。
  自由基氧化的过程就是去夺取细胞外围的负电子,细胞外围的正负电子失去平衡后会导致细胞快速氧化,这种破坏性的过氧化反应会破坏细胞结构,导致正常细胞分裂复制的功能损坏,结果就是人体的老化与疾病的产生;甚至可能形成癌症。
  自由基医学是近代,迅速建立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自由基可说是一项新发现的“致病因子”,对某些疾病的研究提供新线索,并对某些疾病的预防、诊断及治疗开辟新途径。
  1995年台大医学院生化研究所的吕锋洲教授创立一套可以检测出全血中自由基的定量方法,即“超微量化学发光测定法”。以此确认出乳癌、大肠癌、直肠癌、肝炎、急性胰脏炎、胃炎、十二指肠炎、僵直性脊椎炎、关节炎、糖尿病、尿毒症、心脏循环疾病、冠状动脉疾病的患者全血中自由基含量比正常人高。
  吕锋洲教授以一年时间研究实验,他以台大医院一百八十八位健康人(即没有心脏血管疾病、胃肠病、肝脏病及胰脏病),以及七十八位急性胰脏炎病人的全血进行研究,再以他所研发出的“超微量化学发光测定法”检测两者的全血内自由基含量,结果发现正常人中的全血自由基含量为585.2单位,而急性胰脏炎病人的全血中自由基含量为2488.5单位,经使用电解机生成的还原水来消除急性胰脏炎病人全血中的自由基,结果发现,具有负电位的还原水使用量愈多,消除自由基的能力也愈强。
  但是否能够因此治愈疾病,还需医界再做临床研究。
  这个研究解开了日本饮水业界与学术界长久以来一再宣称“离子水有益健康”却无科学证据的迷团,因此引起相当大的反响。日本人一向将这种经过电解后的水称之为“离子水”,甚至把阴极电解出来的水说是“神奇钙离子水”或“碱性水”,阳极电解出来的水称为“酸性水”,事实上,这只是生化上“氧化”与“还原”的原理而已,与离子的关系并不大。
  吕锋洲指出长久以来,医界对于清除自由基的研究方向,一直都着重在维他命C、E及β胡萝卜素,但是这次研究发现,电解还原水事实上比维他命C、E及β胡萝卜素更是一项去“活性氧”的利器。
  由于该项的研究发表,加上吕锋洲教授所著一本名为《电解水是好水》的书籍推波助澜之下,让电解水机一度成为水机市场上的宠儿。
  当初吕锋洲教授的研究以电解水做样本;他表示:“使用电解水机的先决条件是水源的水质必须非常好,假如电解水机接用的水源水质不好,则经电解过后的水质,对人体健康反而有危害;消费者喝进的是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浓缩水。”
  因为电解水机只是一个电解器(槽)没有精密的过滤功能,为了保留矿物质来电解;一般使用在电解水机的净水器只能去除水中的一些杂质及消毒水(氯)。否则就会把水中的矿物质去除掉,如此一来水中可能有的重金属也被保留下来,如再经过电解反而可能变成重金属浓缩水。所以,多年后吕锋洲教授又再发表声明,贩售电解水机的业者不得再利用其名义宣传电解水的好处,否则将对该厂商提出控告。吕锋洲教授的研究也就没有再继续非常可惜。
  其实很多人都陷于电解水的迷思,总认为吕锋洲教授是以电解水实验取得中和自由基的结果,所以都一直在宣染电解水的好处,反而忽略了是因电解而产生的负电位水中和了自由基;所以,把研究的重心放在电解水机上是一个错误的方向。
  以我个人的研究,电解过的水会产生负电位,是因原水中的矿物质(钙、镁、钠、钾)被电解分离后还原成带负电位的游离子;其中以镁离子所占比率较高。
  所以,与其说是电解过的负电位中和了自由基,从另一角度来看是否带负电位的矿物质对自由基产生了影响呢?当然这仍须有权威的研究机构来进一步探讨。
  而现在新一代的负电位水是以RO反渗透的精密过滤技术结合矿物能量水解生成。这种改良技术就是利用RO膜过滤把水中可能对人体有益及有害的物质一律排除掉成为纯水,然后,再水解经过已知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来生成。如此一来就不用担心会有负电位碱性的重金属浓缩水。
  作为一个水的研究工作者,须有义务去研究发现一种有益于人类生命的好水。在此我呼吁从事饮用水业者及对水研究有兴趣的学者专家,摒除门户之见共同研究探讨“负电位水”与自由基的关系;或许人类生命的奥密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