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顺德净水行业标准联盟携净水器产品云集上海国际水展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戴嘉信 / 时间:2017-06-09 06:53:21

  据南方网2017年6月9日讯 本周,云集了3200个展商,代表了国内水处理行业最高水准的“2017年上海国际水展”拉开序幕。几天前,去参加此次“上海国际水展”的顺德部分净水器生产厂家,它们联合当地行业协会,结合顺德净水重点企业技术力量和相关实践经验,起草三项联盟标准,这些联盟标准全面超越目前“国标”。
  “水是生命之源”,越来越多的人渴望用上干净的水,这就给净水器市场带来新的产业蓝海。根据相关机构统计,2016年我国净水器销售额为203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为163亿元,同比增长37.9%;线下销售额为40.5亿元,同比增长51.7%。
  但由于净水设备行业技术门槛较低,“企业多、发展快、档次低、市场乱”可谓是净水设备行业现状的真实写照,激烈无序的市场竞争使得企业转型升级步履维艰,净水设备行业发展也面临困境。作为国内净水器产品生产集中地之一的顺德,此次美的、云米、万和、万家乐等13家顺德企业携手前行,希望撬动更大的产业蓝海。


云米净水器联合美的、万和等13家顺德企业共同发布净水器联盟行业标准

云米净水器联合美的、万和等13家顺德企业共同发布净水器联盟行业标准


  一项联盟标准“重视”净水器报警功能
  离开了气温35℃的顺德,本周,佛山市云米电器科技有限公司陈文彬工程师随团队骨干来到1500公里外、气温刚到30℃的上海。
  但是陈文彬等人并没有太多时间去享受一丝凉意,相反他们面临压力。“公司成立一年多,以前都是在网络上推广产品,还没有在高规格的展销会现场,跟如此多的同行进行线下比拼。”陈文彬表示,由于是首次参加“上海国际水展”,公司极为重视,拿下了300平方米展位。
  由于“云米”产品创始人,前美的生活电器事业部任技术副总兼电饭煲公司总经理陈小平,希望用互联网的方式去改变传统产业,为此在“云米”净水器产品中,重要环节都与“互联网”运用有关。“我们的全系列净水器都安装了报警装置,一旦滤芯失效,不仅净水器本身会闪烁,而且还会通过手机App及时提醒客户更换净水设备。”陈文彬坦言,如今谈到净水器,业界、使用者最担心的就是“二次污染”问题,而对滤芯进行不分时段监控,就是为了避免造成“二次污染”影响水质。
  实际上,对净水器过滤部分进行有效管理,成为顺德一批净水器生产商的共识。在准备发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联盟标准中,相比国家相比行业标准提高了回收率指标,进一步明确规定了无机物去除率、挥发性有机物去除率和出水水质要求,还参照美国NSF标准增加了产品结构安全性及滤芯寿命报警功能要求。
  “接受省相关专家评审标准时,有专家提出联盟标准里不一定要把滤芯报警装置列进去,当时佛山市耐沃特生活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就诚恳地指出,联盟标准里一定要加滤芯寿命报警要求。”
  顺德区标准与编码所标准服务部主任李健回忆称,为了推出顺德净水行业联盟标准,家电商会、各相关企业、标码所早在去年底就开始调研、探讨,最终在今年上半年有了成果。
  目前,由顺德净水行业标准联盟起草的《家用和类似用途反渗透净水机》和《家用和类似用途超滤净水机》两项净水设备标准填补了产品标准空白,两项标准分别在出水水质、结构安全性、核心组件及滤芯寿命报警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要求全面超越行业标准,为顺德净水产业升级奠定了基础。
  今后联盟成员将提升净水器总体质量
  目前净水器在标准化方面,卫生部、环保部、住建部、工信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标委等各部门先后发布净水设备行业相关标准近40余项,但标准主要结合发布单位职能定位,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可执行标准缺失,标准有效供给不足。
  而现行净水设备的卫生许可证准入制度,仅关注卫生安全、卫生功能等领域,产品总体质量监管存在一定的缺位;此外当前由于缺少强制性国家标准,政府监管有限。
  “相比较区域内的其他企业主攻个人、家庭市场,我们公司有近六成的净水设备都是为学校设计,其产品日供水至少要满足200人。”广东世纪丰源饮水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齐浩称,公司现在推出的“无胆”直饮机,突破校园饮水安全瓶颈。
  “这种饮水设备24小时联网监控,故障自检智能报修,工作人员根据自检报告提前准备,同时校园智能管家还能实时监测统计取水量,滤芯使用寿命等数据,利用大数据后台分析为校方制定饮水设备定期维护方案,设备的实时情况校方也可以在手机App中了解。”齐浩指出,现在公司产品已经辐射到全国,为了降低维护成本,就势必要提升产品总体质量。“比如机体外壳,我们在与区内其他净水器生产企业讨论过程中,深感行业内的净水器强度不够,为此在制定标准时大家都有提及。”
  当然,提升净水器外壳强度,一方面提升了净水器总体质量,但也会增加产品成本。“净水器是一个使用频率非常高的产品,使用寿命长的产品,市场的信誉度会比较高。”李健认为,在起草相关联盟标准时,顺德的企业家们显然也意识到成本问题,但从讨论的结果来看,利用联盟标准,组建产品区域品牌成为各家企业共识。
  净水器行业依托联盟标准带好“新兵”
  此次共有13家顺德企业参与起草净水器行业三项联盟标准,在这些企业中,既有美的这样已经在国内奠定行业霸主的企业,也有万和、万家乐这样专攻燃气具,但又尝试跨界经营的顺德知名企业。显然随着消费者对自身健康重视度日渐提高,让这些企业看到了产业蓝海。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万和是有备而来。”万和净水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刚今年3月表示,万和新电气集团业绩快速增长,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资金实力、技术能力和渠道掌控不断增强,从集团战略发展规划,进入家用净水机行业顺理成章。而首款净水产品(V8净水机),也宣告这家厨卫电器巨头正式进入净水领域。
  回望2016年,中国净水行业洗牌现象已经开始显现,一批靠资本力量进入想赚快钱的企业以及一些三无(无实体企业、无资本实力、无售后)企业逐渐退出市场,一些净水业务发展不利的企业则转型厨卫、五金卫浴等领域,能站住脚的企业一定是有过硬的本领。
  具体来看,在国内销售额第一阵营里,美的继续位列其中,而在第三阵营中则有云米(小米)。与美的相比,云米(小米)算是后起之秀,但是它独树一帜的开发,也开始吸引业界关注。“去年公司的销售额在5亿元左右,今年希望通过线下展会能更好的推荐产品。”陈文彬指出,以前公司更关注线上销售,但是今后线下推广公司也会重点考虑。
  “顺德作为‘中国家电之都’,净水设备相关的配套产业链齐备,拥有‘美的’‘碧丽’‘云米’等一批知名净水行业企业,净水产业集聚发展优势明显。”李健指出,为引领顺德净水产业转型升级,提升顺德净水产业集群整体竞争力,在相关主管单位的支持下,顺德净水产业主要龙头企业、行业协会成立了顺德净水标准联盟,希望通过“政府+行业协会+企业”运作机制,加强成员之间的交流,集聚联盟成员的优势资源,推动联盟成员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今后会不断更新和完善联盟标准,健全标准供给,提高顺德净水设备标准先进性水平,提高顺德净水设备产品质量,促进顺德净水设备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李健指出,此次起草的《家用和类似用途净水设备选用指南》标准,是国内首次从消费者角度着手,通过为消费者提供净水设备选购指引,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把握选购净水设备的主导权,进而倒逼生产企业提高产品质量、诚信规范经营并切实做好专业售后服务,提升顺德净水设备区域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