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研发团队正全力开发本土血液透析机
《南洋商报》 / 时间:2017-06-27 15:36:15

  据瑞投咨网2017年6月13日讯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研发团队正在研制本地血液透析机(俗称:洗肾机)与市场化计划,料有助减少肾病患者30%的洗肾开销,并放眼大马将成为东南亚区域的洗肾器材供应者,协助大马增添收益。
  这计划划分4个阶段,该团队首阶段是研制有关血液透析组件及进行实验测试。
  这为数12人的研发团队由工大进阶渗透膜研究中心(AMTEC)主导,包括该中心主任阿末法乌兹,其余11名成员来自化学与能源工程学院的5名讲师及6名博士生。
  阿末法乌兹今午率领其团队成员召开记者会说,由于他们在产品市场化工作上经费不足,需筹募至少500万令吉费用,以便2年内把血液透析组件推出市场。
  该团队预计4个阶段的研制工作需耗时4年及耗资2000万令吉。一旦计划实现,将造福肾病患者。
  截至去年,大马约有38000名末期肾病患者,每人平均每年承担25272令吉洗肾费,一年洗肾费总数高达约96000万令吉。该团队一旦完成生产本地洗肾机与市场化计划,有助减少病患30%的洗肾开销。
  阿末法乌兹说,根据大马肾脏基金会资料,大马末期肾病患者在2005年有12182人,到了去年,该病患人数增至38157人,预料今年大马的末期肾病患者人数将达43000人。
  他指末期肾病患者因自身的肾脏丧失85~90%的功能,生活中需依赖洗肾。
  进口洗肾机费用高昂
  阿末法乌兹指出,大马末期肾病患者皆面对高昂的洗肾费用,因为无论是公私立医院或非政府洗肾中心,皆采用外国生产与进口的洗肾机,洗肾机内部得定期更换的血液透析组件也是外国产品。
  他说,洗肾医药器材供应商主要来自德国、美国、日本及中国。
  “我们意识到要研制首个本地品牌生产的洗肾器材产品,并广泛推广到市场,能帮助肾病患者减轻开销。在此计划下,我们已在首阶段研制有关血液透析组件,包括渗透膜、管状物件等。”
  他指该团队在研制洗肾机方面,自2015年以来获得一些成就,包括技术上的突破,共在14个国际期刊上发表相关成果。
  净化血液速率提高
  该团队其中一项技术突破是洗肾过程的净化血液速率,自每分钟8公升提高到每分钟14公升。
  针对产品市场化工作,阿末法乌兹指工大进阶渗透膜研究中心与Foresight Industries私人有限公司已签署了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