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四川眉山市彭山区MBR工艺提标迁建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
四川在线眉山频道记者 刘树军 / 时间:2017-07-12 15:18:58

  据四川在线眉山2017年7月11日讯 “我们通过河长制‘345’工作模式,已经使流域治理工作取得了进展快,治理质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良好效果。”7月10日、眉山市彭山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罗万东,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通过流域治理,彭山境内岷江河的氨氮浓度已经实现了连年下降。”
  据了解,彭山区早在2016年6月,就在全省率先创新开展了“河长制”工作,在流域治理上进行了先行先试,并先后通过党政主体责任,人大政协监督和参政议政责任,监管执法和考核责任“三个责任”的落实,健全了流域治理体系;通过任务倒逼机制,联防联治机制,总结通报机制和督查督办机制,建立了确保工作常态长效的“四项机制”;通过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厂治理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小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水库水产养殖关停工程,违规违法企业治理工程等持续改善水域环境的“五大工程”,使流域治理工作取得了工作进展快,治理质量好,群众满意度高的良好效果。
  据了解,该区城乡及工业园区共规划17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7万吨/日。截止目前,园区、城区、彭祖新城等7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投运,公义镇、武阳镇、黄丰镇污水处理厂等3座污水处理厂已建成正在调试,污水处理能力5.21万吨/日。牧马镇、江口镇东片区、观音镇污水处理厂等7座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污水处理能力1.59万吨/日。18个农村居民安置区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0座,污水处理能力0.28万吨/日。计划投入3000万元在集中安置小区和农村居民聚居点建设生活污水一体化设施,实现全区污水处理全覆盖。同时,还启动了提标迁建城南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3万吨/日,采用国内最先进的A2O+MBR膜工艺、全地埋方式建设,项目将在今年底开工,明年下半年投入运行。今年底,该区将建成投运17座污水处理厂,实现乡镇全覆盖,到2020年,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将达90%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5%。同时,还先后在禁养区关停规模养殖场118户,在限养区、宜养区整治适度规模养殖场912家;投入600万余元对全区10条小流域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垃圾打捞等52公里;投入4.5亿元,完成了对湄州河、通济渠、府河等流域两岸沿线的绿化美化景观打造,种植水草300余亩,新建了五湖四海、滨江湿地公园等,新增和恢复水域面积17.5平方公里。
  据介绍,通过河长制“345”工作模式,该区已取得了明显成效。数据显示,2016年底,该区境内的岷江大桥国控断面氨氮年均浓度同比下降51%,总磷年均浓度同比下降8.1%。2017年1-6月,岷江大桥断面氨氮月均浓度同比下降11.2%,总磷月均浓度同比下降13.4%。岷江彭东交界断面高锰酸盐指数月均浓度同比下降19.3%;氨氮月均浓度同比下降36.3%;总磷月均浓度,同比下降4.07%。至此,岷江河内的氨氮等浓度,已实现连年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