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北京通州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后新旧水厂切换通水
《北京日报》记者 朱松梅 / 时间:2017-07-25 09:01:27

  据京报网2017年7月1日讯 升级改造后的碧水污水处理厂昨日正式投用。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最大的下沉式再生水厂,改造后处理能力提升八成,占地面积却仅为老厂的1/3。计划今年年底,地面将建成公园和景观湖,向市民免费开放。
  上午11时,在碧水污水处理厂地下一层操作间,运行负责人按下切换按钮,老厂区进水闸关闭,污水被引入北侧的碧水新厂区。在依次流经格栅间、生化池、沉淀池、高密池、膜池和紫外消毒渠后,出水口涌出的再生水清澈透亮,符合北京地方排放标准。


北京通州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后新旧水厂切换通水


  升级改造后的碧水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从323亩缩减到了110亩,日处理规模却翻了近一倍,从10万吨增加到18万吨。
  坐落在通州区梨园镇砖厂村北,碧水污水处理厂自2005年建成后,就承担起了通州城区84%的污水处理任务,周围46平方公里的生活污水都汇流于此。老厂采用的是敞开曝气式处理技术,原选址时厂区位置偏僻,周围基本没有居民。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周边陆续建起了数个大型居民小区,水厂产生的臭气,让他们饱受困扰。
  为了减少对居民的影响、提升出水水质,同时增加北京城市副中心的污水消纳能力,2015年,通州区启动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新厂采用全封闭的下沉式设计,实现臭气零排放,减少噪音污染。建设方信通碧水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厂采用下沉式设计,共地下两层,从而节省了2/3土地。


北京通州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后新旧水厂切换通水


  升级改造时,污水处理一刻都没有停止。开工前,先在323亩的厂区中央筑起一道围堰,北侧110亩排干污水,建设新厂;老厂退守南侧的213亩土地,并加装临时治污措施,确保出水质达标排放。
  “目前,碧水污水处理厂每天要处理12万吨污水,距离满负荷运转还有6万吨的富余量。”这位负责人说,出产的高品质再生水将用于玉带河补水、工业冷却用水以及市政杂用。
  下沉式厂区的地面,今年年底前将建成一座生态公园。这座面积达百亩的公园中不但有茂盛的花木,更特意设置了体育休闲场地,增加了梨园地区体育运动场所。公园引入“海绵城市”的理念,利用下凹式绿地,汇聚并吸收来自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涵养地下水源。


北京通州碧水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后新旧水厂切换通水


  眼下,刚刚结束历史使命的老厂区还是一片波光闪烁的水面,不久之后将抽干湖水、清淤底泥。注入再生水后,这里将成为一片景观湖,与公园一同免费向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