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淄矿集团正通煤业地面矿井水处理二期项目八月底完成
《淄博日报》记者 刘淼 弋永杰 / 时间:2017-07-26 06:24:40

  据淄博新闻网2017年7月25日讯 7月的陕西省长武县骄阳似火,地处这里的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正通煤业有限公司则呈现出一派更加火热的建设场景,一项关键性的环保工程——地面矿井水处理二期项目一点没有因为酷暑放缓进度。公司机电研究所所长孟凡昌介绍,“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超滤装置安装,预计8月底完成。”
  正通煤业是国家发改委《关于陕西省彬长矿区总体规划的批复》中规划的大型现代化矿井之一,井田资源量9.7亿吨,建设规模每年500万吨,服务年限62.5年。“西部开发,环保先行。从建矿起,我们就树立了打造绿色矿山、共建美好家园的理念,通过科学的设计、有效的措施,确保矿山的存在、发展始终与周边环境相协调,从而打造崭新的绿色矿业形象。”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邵昌尧向记者介绍。
  正通地处海拔1000多米的黄土高原,井深800多米,抽取矿井水及处理的成本相对较高。但该公司在这方面一点也不含糊,总是足额高标投入。2016年5月份,公司投资3000万元的矿井水处理一期工程投入使用。矿井水在井下处理站经过超磁分离处理后,再提升至地面处理站,进行过滤+超滤+反渗透深度处理。净化后的矿井水达到《黄河流域(陕西段)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一级标准,同时还可作为矿井生产、生活用水,用于井下消防洒水、地面消防、黄泥灌浆、公寓及办公楼生活用水。
  今年4月份,该矿井下涌水量突然增大,为了确保处理效果,公司立即启动了地面矿井水处理二期工程。同时,投资1100万元对井下处理站进行扩容。此外,公司还计划采用机械搅拌+V型滤池处理工艺,投资5300万元新建一座处理能力为每小时3000立方米的矿井水处理站,目前正在进行施工图纸设计。“该工程投入使用后,全矿水处理综合能力可达到每小时5800立方米,将成为陕西彬长矿区水处理工艺最先进、能力最大的矿井。”孟凡昌说。
  在投巨资处理矿井水的同时,正通人也在从矿井水中汲取绿色能源。公司投资一千万元,建成了水源热泵系统,为矿区冬季供暖、夏季制冷提供能量,取代燃煤和用电,每年节能折合标准煤达一万三千多吨,减排二氧化碳三万四千多吨,可谓“产煤不用煤”。
  为防治煤矿常见的煤尘,公司建成原煤仓、末煤仓、块煤、矸石仓、火车仓共12个储煤仓,总仓储容量达到了五万三千吨,实现了煤炭产品入仓存储不落地,堵住了煤尘产生的重要源头。公司还投资近200万元,在煤炭运输、装卸及转载点区域安装8米高的防风抑尘网,网顶端配有可旋转的洒水喷雾装置,每天定时作业。此外,加大矿区道路清扫,安装减速设施,实施高密度保洁,为了减少煤尘,正通人可谓用尽了“三十六计”。
  “今年,我们在矿井水处理、粉尘治理等方面的环保投入接近1亿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按照为社会创造财富、为员工创造幸福,奉献绿色能源、创造人本价值的企业宗旨,在创造更多财富、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主动承担环境保护责任,实现企业与环境的更和谐、更可持续发展。”邵昌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