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宁波大榭石化双膜工艺污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行业领先
人民网浙江频道记者 王毅军 丁柏兵 / 时间:2017-08-02 09:18:04

   据人民网浙江频道2017年7月17日讯 宁波大榭是长三角重要的临港石化产业基地,去年临港石化产业产值实现465.1亿元。石化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废气、废水、废弃物“三废”处理,那么,作为国际卫生港口,大榭港区的固液废弃物都去哪儿了呢?
  2011年3月,宁波大榭港区成功创建浙江省首个国际卫生港口,目前,大榭正在全力冲刺国际卫生港口复核,力争成为全国第二个通过复核的国际卫生港口。
  记者从大榭开发区安全环保局获悉,大榭港区固液废弃物数量大且种类繁多,其中还有一定量的危险废物。不过大榭港区在开发建设的同时,严格环保审批制度,不断加大环境治理力度,特别是加大固液废弃物处置资金的投入,政府投资建立了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中转站。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经验积累和管理探索,大榭港区的固液废弃物处理工作正朝着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方向发展。目前,港区码头单位固液废弃物污染防治取得明显成效,危险固废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安全环保局环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港区企业的液态废弃物主要为生活污水、生产废水等。由企业自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预处理,达到接管标准后排入工业污水管网,最终进入大榭污水处理厂,环保部门对企业排水每季度采样检测1次,重点企业1月1次,同时对重点企业实施24小时在线监测。固态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是码头单位的管理重点,比如废油渣、废漆渣、废弃抹布、水处理污泥等,危险废物全部送到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这些单位包括宁波大地化工环保有限公司、北仑固废处置中心、枫林特种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宁波港集团港强实业有限公司等。危险废物处置实行危险废物转移联单制度,产生单位在转移废物之前,必须事先到环保部门审批,在通过审批后,危险废物方可进行转移。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送至枫林特种废物处理有限公司进行焚烧处理。针对危险废物,大榭还在浙江省率先完成危险废物管理全过程管理试点。2014年以来,在大榭万华化学开展试点,对危险废物采取 “身份证”管理、运输过程采用GPS跟踪、“电子锁”监控等先进科技手段,无论在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报警,且可追踪源头,对危险废物真正实现了全过程监管,该项工作在全省属首创。
  据介绍,石化产业是大榭的一个支柱产业,但是石化污水的回收利用十分困难,得益于膜分离技术,大榭石化的污水回收利用率却达到了80%以上,节省了大量水资源,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而臭氧催化技术,则可以对被过滤膜阻隔下来的高浓度废水进行有效处置。
  在港区的废弃物中,还有种垃圾相对特殊,那就是船舶垃圾。由于船舶来往于世界各地,因此船舶垃圾特别是外轮垃圾极易携带各种疫病疫情,必须由港口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单位收集后,运送到有资质的单位进行焚烧处理,若该船舶来自疫区,在收集前还需由检验检疫部门进行卫生处理,并对垃圾下移、转运以及处置实施全程监管。
  此外,大榭安全环保局还与大榭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合作机制,双方加强对口岸废弃物处置的监督管理,早期发现并妥善处置各类环保不合格物质,提高检验检疫和环境保护工作质量,提升了大榭口岸公共卫生核心能力,维护了国际卫生港口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为提高污水回用率,减少COD排放量,并解决炼制劣质原油产生的难降解污水处理问题,大榭石化于2010年启动了污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采用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研发的长周期稳定运行的双膜工艺深度处理炼化废水,并采用臭氧催化氧化与电催化氧化组合工艺解决了双膜反渗透浓水极难处理的瓶颈问题。工艺流程见图。


大榭石化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工艺流程

大榭石化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工艺流程


  采用双膜工艺进行生化出水的深度处理,其中UF产水可满足循环水补水系统水质要求,RO产水部分用于补充循环水,部分用于制除盐水,以减少新鲜水消耗量。采用核桃壳过滤器、高效纤维过滤器、活性炭过滤器、自清洗过滤器作为超滤装置的预处理工艺,可以减轻生化出水对超滤及反渗透膜的污染,延长膜的使用寿命及产水品质。
  为保证双膜系统的长周期稳定运行,对膜污染物进行分析、控制,优化双膜工艺运行参数;通过膜与水质的配伍性和膜与药剂的配伍性研究,开发膜系统阻垢剂、清洗剂、杀菌剂等炼化废水专用膜药剂以及膜清洗工艺,有效去除膜表面污染物,使其恢复膜通量及产水性能。超滤产水周期设定为30min,每30min后进行一次反洗,每8个产水周期后进行一次加药反洗,运行2个月左右进行膜在线清洗。自2010年投入运行后,双膜系统至今一直平稳运行,真正实现了双膜系统处理炼化废水的长周期稳定运行。


宁波大榭石化双膜工艺污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行业领先

宁波大榭石化双膜工艺污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行业领先

宁波大榭石化双膜工艺污水深度处理回用项目行业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