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贵州兴义市桔山和下五屯两污水处理厂膜工艺提标改造
《黔西南日报》 马艾莉 戴仙羚 彭丽 徐峰 / 时间:2017-08-29 15:35:24

  据中国黔西南网2017年8月29日讯 近年来,兴义市通过新建污水处理厂扩大污水收集处理覆盖面,提升改造城区污水收集处理旧系统,做到污水“应收尽收”,有效缓解兴义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而导致的直接排放问题。
  兴义市在距离马岭河峡谷上游2公里的马岭镇平寨村,建设了马岭污水处理厂。这座占地60余亩、总投资一亿多元的污水处理厂,日收集处理城镇生活污水2万吨,解决了当地居民生活污水直接排放污染马岭河景区的问题。
  据马岭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郜颖玉介绍,马岭污水处理厂对污水的处理达到国家一级A标,排放到马岭河,让马岭河峡谷景区的污染得到一定的控制和改善,对河水的保护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除了马岭河上游的居民,它还服务于兴义市部分新城区和旧城安置区的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缓解了城区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负荷。
  在污水处理过程中,部分有毒有害物质浓缩在沉淀的污泥之中,会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为解决产生的污泥问题,在马岭污水处理厂,一个总投资7514万元、日处理100吨污泥的兴义市城区污泥处置中心在今年5月底建成投用,可以处理含水率百分之八十的湿污泥,这也是贵州省第一家率先建设的污泥处置中心。填埋处理,污泥不达标,还会造成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污泥处理中心处理以后(污泥)可以用作绿化用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提高废物利用率。
  目前,兴义市新建的10个污水处理厂已投入运行,扩大了城镇居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覆盖面。此外,兴义市还加大对原有系统的提标改造,其中桔山、下五屯污水处理厂提标工程所使用的膜处理工艺,具有剩余污泥量小、管理操作方便以及出水水质稳定的优点。


兴义市下五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于2016年7月15日完工

 兴义市下五屯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于2016年7月15日完工


  随着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兴义市不断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16亿元实施了全市水务一体化建设工程,投资9亿多元完成了桔山水体湿地公园、马岭湿地公园、兴义市城乡垃圾收运等项目。同时,兴义市还启动了全市14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全部建成后,兴义市城乡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对周边水环境的污染将得到切实有效的改善。
  据兴义市环保局副局长李和玉介绍,兴义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准备对所有的沟渠和河道实施截污改造,把所有的生活污水进行拦截以后再排入新建或已建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中,让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