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感冒诱发急性心肌炎苏北人民医院用ECMO技术抢救成功
《扬州晚报》记者 王诗韵 / 时间:2018-01-25 14:22:53

  据扬州网2018年1月17日讯 39岁的翟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因一场感冒而险些丧命。翟先生患感冒四天,带病坚持上班。谁料病情严重,竟发展成急性心肌炎,且心、肺、肝、肾多器官衰竭,生命垂危。苏北医院ICU利用ECMO治疗技术,相当于人工心脏和人工肺,代替心肺功能。经过数天的抢救,翟先生转危为安。医生提醒,患感冒别忽视,病毒感染会导致急性心肌炎,拖延不知很可能会致猝死。
  患感冒咳嗽气喘严重
  竟发展成急性心肌炎
  翟先生家住江都,是名保安。上月22日,翟先生发现自己患了感冒,“以为是正常小感冒,一开始也没注意。”随后感冒病情严重,伴随发热,咳嗽。翟先生说,严重的时候咳了一整晚都没有停,特别难受。“吃药也没效果,我就到家附近小诊所挂水。”翟先生说,虽然感冒了,但还是坚持上班。“咳嗽一直没好,还感觉全身喘不过气。”四天后,诊所医生发现翟先生咳的痰中带有血丝,让他赶紧到江都的医院去看看。在当地医院做了CT等检查,医生告知翟先生其病情严重,最好转院治疗。“我总觉得医生大惊小怪,小感冒为什么还要转到大医院,还给我上了呼吸机。”
  翟先生本来不想转院,但是拗不过家人的坚持。转院到苏北医院后,经医生诊断,翟先生患的是病毒性心肌炎。
  出现多脏器衰竭
  连下两次病危书
  9日,翟先生因病情严重被转至苏北人民医院ICU进行抢救。“患者当时因不能平卧,嘴边吐出的是粉红色的痰。”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於江泉告诉记者,翟先生当时心功能不全,属于严重心衰,而且肺部有淤血,所以连痰都是红色。“他属于爆发性心肌炎,病情很严重。”翟先生病情发展“来势汹汹”,住院的四五天内,出现了心、肺、肝、肾的多脏器衰竭。翟先生的妻子刘女士连续收到两次医院的病危通知书,她怎么也不敢相信,年纪轻轻的丈夫一下子就倒下了。
  “不就是小感冒吗?怎么就器官衰竭了?”刘女士告诉记者,丈夫在ICU抢救的那几天,她每一天都是煎熬。於江泉介绍,为了救治翟先生,ICU对其使用了ECMO治疗技术。“ECMO也称为体外膜肺氧合,是一种应用机械装置,能够取代心肺功能,相当于人工心脏和人工肺。”因为患者心肺都出现衰竭,不能为患者身体进行正常机能的维持,而这项技术对急性呼吸心脏衰竭的患者非常重要,可以为患者争取救治的时间和机会。


感冒诱发急性心肌炎苏北人民医院用ECMO技术抢救成功


  经过数天的治疗,目前翟先生生命体征已经平稳。昨天,记者在苏北医院肾脏内科普通病房见到了翟先生,精神状态也不错。该科医生周刚表示,由于病毒感染,导致翟先生急性肾功能不全,目前正在利用血液透析进行替代治疗。“他心肺功能已经明显好转,目前最主要的是恢复患者的肾脏功能。”
  感冒了别忽视急性心肌炎
  严重的会致猝死
  刘女士很疑惑,为何丈夫患感冒竟险些丧命?於江泉解释,翟先生患的不是普通感冒,“是流感,病毒感染后,患者也没有休息,而是带病上班,导致患急性心肌炎。”医生表示,青年人更易中招“急性心肌炎”,那是因为年轻人的免疫力很强,一旦感染病毒后,病毒的应激反应更强。假如感冒后没有注意很好休息,劳累过度,有可能受到病毒侵犯,诱发心肌炎,严重的会有心脏衰竭甚至死亡的后果。“重症心肌炎的病死率高达70~80%。最近流感多发,我们ICU进行了六例ECMO治疗,都是重度心肌炎和肺炎的患者。”
  医生提醒,一旦身体出现了感冒、发烧等不适症状,要注意休息,不要熬夜带病上班。感冒期间尽量多休息,忌游泳、跑步等高强度有氧活动;要多喝水、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以及富含氨基酸的食物,提高自身免疫力。“若出现胸闷、气急、心悸、全身乏力、气喘等症状,一定要警惕,需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