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包头力争到2022年全市管道直饮水覆盖率要提高到80%
《包头日报》记者 洪彬 / 时间:2018-03-02 14:49:30

  据包头新闻网2018年2月25日讯 从2004年至今,包头的直饮水工程已走过了13年发展历程。从最初的热火朝天、大开大合,到后来的查漏补缺、疏通末梢,走到2016年,包头直饮水工程已经走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点上。
  东河区、九原区算是“最难啃的骨头”,老旧小区密集、道路狭窄繁多、地下水位高、施工难度大、用水意愿低……2013年,两个地区的管道直饮水工程设施覆盖人口仅有9.35%、3.93%,与青山区、昆区差距甚远。如何打破行政区域间发展的不平衡,包头的做法是:骨头缝里啃肉,还啃得有滋有味。
  “施工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小区地下管网陈旧,管沟塌陷严重,沟内积满污水污泥,无法施工。工人师傅们钻进沟里一桶一桶把污水污泥清理干净,保证了施工进度。”谈到施工难度,包头市融通水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建中有说不完的话。
  “穿管子常常穿进菜窖里。”惠民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志强说,“这还不算什么,最难的要数找水站,由于产权和规划问题,不是掏钱就能解决的问题。”
  在施工的艰难挺进中,在百姓的日夜期盼中,包头管道直饮水工程“从骨头缝里”啃出了获得感。
  2015年,包头市旧小区饮水安全改造工程首次进入九原区,放宽准入条件,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市场化水平,全部实现直饮水管道直接入户,覆盖9786户居民。九原区管道直饮水的巨大体量,瞬间拉高了包头市管道直饮水的比例,截止到2017年底,九原区管道直饮水覆盖率已达56%。
  2016年,东河区东官房小区管道直饮水工程成为包头市直饮水工程的又一个生动注脚,2017年,又有近3万户入网,帮助东河区管道直饮水比率从2015年的25%,攀升至2017年的45%。
  “政府买单,给我们百姓办好事,我不用再到水屋提水了……”2015年8月21日、2016年11月17日,随着九原区花园小区1区张素兰老人、东河区东官房小区胥瑞荣阿姨家里开通了直饮水,两位老人用同样的语言为包头这项坚持了13年的民生工程由衷点赞。
  九原区、东河区管道直饮水覆盖率的快步跟上,不仅大大缩小了包头管道直饮水区域发展差距,更推动了包头市直饮水工程格局之变,从过去的管道直饮水与自助水屋二分天下,到2017年底管道直饮水覆盖率达67%。
  回望包头直饮水工程走过的漫漫长路,2012年到2017年这五年的变化尤为明显。全市直饮水站由62个增加到118个,分站由7个增加到47个,管道直饮水工程设施覆盖人口由73万人增加到132.15万人,占比由37%提高到67%,提前三年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2018到2022年,包头市还将继续发力,推进管道直饮水工程建设,力争到2022年管道直饮水占比提高到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