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首钢机电为京郊农村自主研发出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首钢日报》记者 张雨 / 时间:2018-05-22 14:29:42

  据新华网北京频道2018年5月22日讯 近年来,首钢机电顺应新形势环保发展要求,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大力进军环保领域和深入推进环保相关产业,特别是结合国家关于推进城镇、农村污水污泥处理的政策导向,着力在北京周边各区县及重点省份区域提升环保治理服务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雁栖湖上游河道——北京市怀柔区雁栖镇长元村。长元村倚雁栖湖上游河道而建,是一个有400多户人家、1200多人口的村落,村民们平时的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在河道中,对河道造成污染。为治理农村生活污水,首钢机电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16套集装箱式一体化村镇污水处理设备,在这里大展身手,共涉及5个村庄、13个站点,日处理能力30~120吨不等。


首钢机电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集装箱式一体化村镇污水处理设备

首钢机电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集装箱式一体化村镇污水处理设备


  记者站在长元村制高点,看到位于河道边的4个“大箱子”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运作,涓涓清水流入河道。据首钢机电成套分公司副总工郑国清介绍,一体化村镇污水处理设备内部分成三个独立的区间,分别为缺氧池、好氧池、设备间。设备采用MBR技术,MBR是一种将活性污泥法和一体化浸没式膜分离系统结合的传统改良型工艺,利用膜组件进行的固液分离过程取代了传统的沉降过程,能有效去除固体悬浮颗粒和有机颗粒,将城市污水、工业污水处理后,用于绿化、冲洗、补充观赏水体等非饮用目的。


首钢机电为京郊农村自主研发出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农村居民排放的生活污水包括人粪尿及洗涤、洗浴和厨用废水等,相对城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具有分布散、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水量差异大等特点。北京市地方标准DB11/307-2013《水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中,村庄生活污水处理站排入地表水体的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是全国最严格的标准。经过检测,通过首钢机电一体化村镇污水处理设备处理的生活污水全部达到北京市规定的排放标准。


首钢机电为京郊农村自主研发出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长元村居民刘女士说,“以前河水又脏又臭,现在有了污水处理站好多了,每家都有污水池,所有的生活污水都汇集到一起处理,现在河水没味了,变化很大。”首钢机电为改善首都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展示首钢绿色环保的企业形象和政治担当。涉足污水处理领域,不仅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也是国企勇挑社会责任重担的体现,更是对国家战略的具体实践。


首钢机电为京郊农村自主研发出MBR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首钢机电在环保板块深耕细作,以“通过三个发力,达到三个提升”为指导思想,通过在“技术工艺”“前端市场”和“后端市场”三个方面发力,持续扩大经营范围和参与力度,初步发展形成了涵盖污水、污泥处理两大类产品,进一步确立了环保产品高端化、产业化、系列化、差异化和品牌化的发展方向,一大批环保设备取得了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