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工程除盐水生产厂率先启用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 时间:2018-05-24 11:17:49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2018年5月18日讯 5月16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稳压器吊装就位。至此,福清核电5号机组一回路重型设备全部吊装完成。稳压器作为压水堆核电厂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重要主设备之一,其功能在于控制核电厂运行过程中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压力,同时与安全阀配合防止系统超压。华龙一号稳压器由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院自主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工程除盐水生产厂率先启用


  相关链接
  3月28日22时27分,7YA厂房除盐水生产系统混床(7WDP170DE)产水电导率稳定在0.073μS/cm(设计标准:≤0.15μS/cm),标志着“华龙一号”首堆除盐水生产系统已经完全具备生产合格除盐水的能力,除盐水可用节点提前计划2天实现!
  除盐水生产厂房是华龙一号首先投入使用的厂房,除盐水生产系统(WDP)是该厂房的主要系统,该系统产水量260立方米/小时,共两个系列,来自淡水厂生产水系统的水进入除盐水生产厂房通过减压阀减压后进入管道混合器(投加凝聚剂)直接进入预处理系统的双滤料过滤器去除来水中颗粒杂质、悬浮物等;再经反渗透装置去除大部分固形溶解物,通过淡水泵升压后进入逆流再生阳离子交换去除水中的阳离子,然后经逆流再生阴离子交换去除水中的阴离子,最后通过混合离子交换器进行二级除盐,生产出合格的除盐水储存于除盐水箱中,为“华龙一号”5、6机组核岛、常规岛及BOP等提供用水。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工程除盐水生产厂率先启用


  针对7YA厂房前期土建滞后、安装工期短,现场安装工程量大、难度高的情况,福清项监部领导提前策划,成立7YAYB 专项组统筹协调。专项组由机、电、仪、管道专业区域工程师组成,以工艺系统为纽带,促进各专业工作实现良好融合,扩展知识面,提高工程师专业技术水平。专项组的成立是福清项监部针对“华龙一号”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一次新的尝试,更加科学合理的进行现场工程管理工作。
  “华龙一号”首堆除盐水可用节点的顺利实现,为后续核岛、常规岛工艺系统、管道冲洗试压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同时吹响了2018攻坚年的冲锋号,为后续华龙一号的安装调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核咨询华东工程部福清项监部YAYB专项组 刘冰 苏荣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