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南昌市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可行性报告公示
爱房网综合 / 时间:2018-07-17 14:38:56

  据爱房网2018年7月16日讯 近日,南昌市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公示。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主要负责南昌市西客站地区、九龙湖片区及新建区望城区。服务范围东起赣江、西至西外环高速、北起兴湾大道、龙兴大街、320国道,南至杭南长铁、潼溪大道、南外环高速,总服务范围111.5平方公里。本次工程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内容为二期扩建的污水处理设施,并对一期提标在建的脱水机房增加污泥处理设备。
  6月26日,中咨江西工程有限公司在南昌市主持召开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针对专家组提出的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对工可编制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完善。
  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结论如下:


南昌市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可行性报告公示


  1、工程服务范围:南昌市西客站地区、九龙湖片区及新建区望城地区,总服务面积111.5平方公里,服务范围内远期规划人口95万人。
  2、设计年限:近期2023年,远期为2030年。
  3、处理规模:九龙湖污水处理厂规划总规模为21万立方米/日,现状规模3.0万立方米/日,本次为二期扩建工程,扩建处理规模为6.0万立方米/日,实施后污水厂处理规模达到9.0万立方米/日。
  4、设计进出水水质主要指标如下:
  (略)
  5、污水处理主体工艺采用MBR工艺,出水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部分指标达到GB3838-2002《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IV类标准,出水最终排入前湖,利用一期已建排放口排放;除臭执行GB14554-93《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中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值的二级标准。
  6、污泥最终处置沿用一期,送往南昌市垃圾填埋场填埋;污泥处理按照GB/T23485-2009《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混合物填埋使用泥质》执行,沿用一期浓缩+板框脱水工艺,脱水后污泥含水率不高于60%,本次污泥处理利用一期提标改造工程建设的脱水机房,仅新增设备。
  7、二期扩建工程布置在一期工程东侧,污水厂规划控制用地234亩,目前一期及一期提标已经征用土地面积为54亩,本次二期扩建需新征土地41.6亩。


南昌市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可行性报告公示


  8、污水厂型式采用半地下式污水厂型式,处理设施均布置在半地下箱体中,箱体上部覆土种植绿化,布置景观小品等。主要的新建设施包括粗格栅及进水泵房、细格栅及曝气沉砂池、膜格栅、生物反应池、膜池及设备间、加氯接触池、鼓风机房、加氯间、加药间等,并新建综合楼1座。


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剖视效果图

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剖视效果图

九龙湖污水处理厂总体效果图

九龙湖污水处理厂总体效果图

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上部景观效果图

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上部景观效果图


  9、本工程估算总投资4.58亿元,其中工程费用3.54亿元。污水厂单位处理成本为3.13元/立方米污水,单位经营成本1.88元/立方米污水(含膜更换费用)。
  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位置示意


南昌市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可行性报告公示


  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位于一期工程东侧,经过近几年快速发展,目前周边楼盘林立。


南昌市九龙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可行性报告公示


  该地块北侧为杭南长高铁,东侧距离南昌西站约2公里,目前周边已开发的楼盘有北侧的西站瑞都、东侧的富源花园、南侧的新力琥珀园等,均距离较近,这对污水处理厂的占地、除臭、噪声等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随着南昌市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铁路新客站地区、九龙湖新城、望城新区人口规模、用地规模不断增长、扩大。城市污水的排放量增长迅速,必须对未经处理的污水加以处理以确保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的健康发展。实施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完善污水处理厂设施,将促进南昌市的经济发展并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目前新城区主要以居住和商业用地为主,为保证给城市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本工程的建设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