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乌海市污水处理厂供给京海电厂中水回用管网正在建设
《乌海日报》记者 颜慧 / 时间:2018-07-30 11:34:36

  据乌海日报网2018年7月26日讯 生活中,人们洗衣、做饭、拖地、冲马桶等都会产生大量生活污水,在我们所缴纳的水费中,也有一部分是污水处理费。生活污水如何处理,排放后会不会污染环境?日前,记者走进市污水处理厂,目睹了污水处理后变为中水、实现环保再利用的过程。
  走进位于海勃湾区北郊的市污水处理厂,大片的草坪青翠如茵,空气中飘散着阵阵草香气。记者了解到,厂区内近百亩绿化带的灌溉用水,均来源于净化处理过的生活污水。市污水处理厂副厂长廉斌介绍,污水处理厂每日要接纳海勃湾区范围内所有的生活污水和废水,约4万余吨,废水通过地下管网汇入厂区深井之初,水色极其污浊,含有大量垃圾泥沙,气味恶臭刺鼻。
  污水处理的第一道关卡是筛除垃圾。通过粗细两道格栅,1公分以上的块状垃圾尽数被剔除,收集后送往垃圾处理厂。筛除了垃圾的污水经提升泵进入沉砂池,预处理后进入生化处理系统。“生化处理是污水处理的关键。在厂区3座氧化沟内,放入配置好的菌类,分解有机污染物,去除污水中的有毒物质和污染物质,剩下活性污泥和水。”廉斌说。
  分离了污泥后,初步净化过的水进入二沉池过滤,进一步去除水中悬浮物和小颗粒,这个环节中,水就比较清澈了。记者看到,距离氧化沟几步之遥,刚才还是污浊不堪的泥水,在二沉池中已魔术般地化成了清流,消毒后被重新利用出水。数据显示,7月24日16时26分的进水COD(化学需氧量)为417mg/L,出水COD为24.2mg/L;进水NH4-N(氨氮)为59.5mg/L,出水NH4-N为0.4mg/L,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类标准,成为可再利用的中水。
  那么何为中水呢?中水看上去和自来水透明度相似,没有异味,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是国际公认的“城市第二水源”,可用于热网冷却、绿化灌溉、消防等。在厂区水质检验室,记者也在现场观察了中水水质的检测过程。检验人员现场打回一桶处理过的中水,经实验仪器再三检测校验,水质完全达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我们厂区内所有绿化用水均来自污水处理后的中水。目前,京海电厂中水回用管网正在建设,园林部门部分绿化用水也来自于此。经过再利用,所剩不多的中水排入黄河,对生态环境完全无害。”廉斌表示。


内蒙古京海电厂化水车间


  曾参观过污水处理系统的退休工人陈立宁说:“处理完的水挺清澈的,没想到污水要经过这么多道工序才能变成净水,并且可以用来绿化。”陈立宁表示,看到每天产生这么多污水,他回家要告诉孩子们节约用水,减少生活污水的产生。
  事实上,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一直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节水防污。一方面降低用水量,从用水源头节水;另一方面建设高标准的污水处理厂,对生活和工业污水进行循环利用。截至目前,全市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年总用水量比控制总量低近20%,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7.5%,全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乌达区污水处理厂已建成,环保验收规模每日1万吨,负荷率100%,回用率68%;提标改造工程预计8月底前完成。农村牧区生活污水处理工作启动,已在6个村安装并投入使用生活污水处理设备。
  今后,我市将继续加大中水利用力度,使更多污水变废为宝,让城区消防、市政绿化、道路清洗、河流补充、景观用水等都用上中水,不断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能力。今年,我市还成立了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三低”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污水处理设施整改整治工作方案》《城镇污水处理厂“三低”问题整改整治工作方案》,不断强化水污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