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海水淡化企业 原膜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中锂新材与中科院合作在常德设立高性能膜材料研究院
《常德日报》记者 孙玮怿 / 时间:2018-10-09 11:58:24

  据常德日报网2018年10月8日讯 日前,记者从常德经开区获悉,今年,该区新能源产业产值预期达到50亿元,税收贡献有望突破亿元大关。近年来,常德经开区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常德中车、长园中锂、力元新材、金富力、常德华电等一批代表性企业不断涌现。从2015年到2017年,行业产值增长每年均在15亿元以上,年均增幅在100%以上。
  该区新能源产业发展之初,就呈现出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特点。2003年创立的常德力元新材公司,是该区最早落户的新能源企业。短短几年,自主研发了世界首创的产品铜异物在线监测技术,参与研发的“化学镀镍动态控制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连续化带状泡沫镍”被列为国家“863”重大攻关项目。2012年成立的湖南金富力科技公司,与中国工程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开发出镍钴锰酸锂三元材料系列产品,占据了国内锂电池正极材料行业领军位置。6年时间,公司销售额增长了200多倍。
  常德经开区充分运用政府性资本杠杆,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发挥关键作用,取得了政企双赢效益。常德中车公司的前身大汉汽车公司于2008年成立,拥有德国尼奥普兰全套客车生产技术。2015年开始企业经营出现下滑。针对这一情况,常德经开区在经过充分考察论证之后,由德源投资开发集团注资,将大汉汽车公司由民营企业改制为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大力提升生产能力,当年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12月,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公司向大汉汽车进行控股投资,大汉汽车更名为常德中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中车集团旗下二级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的中锂新材公司,是一家从事锂离子电池湿法隔膜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核心技术领域39项知识产权,并与中科院物理化学研究所合作,建立了高性能膜材料研究院。2015年,在常德经开区管委会的引导下,德源投、财鑫投等国有资本进入,推动企业完成8条生产线扩建。2016年,长园集团对中锂新材实施收购,引进全套日本先进湿法隔膜制造设备,迅速抢占了综合规模、技术实力行业一流位置。在此过程中,4家国有股东均实现高溢价退出,其中德源投公司取得3.5倍投资效益。
  目前,常德经开区以高端储能装置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将致力于打造国内重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基地。投资20亿元的华电新能源项目、投资2.5亿元的力元新材二期项目、投资8亿元的金富力三期项目、投资40余亿元的中车智能轨道快运列车(ART)项目已相继启动。
  据介绍,常德经开区新编制的产业发展规划中,已将新能源产业列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并建立了包括厂房代建、基金投入、人才引进、上市奖扶等具有较强针对性的政策体系。下一步,经开区将按照“推动产业联盟,实施链式招商”的路径,逐步完成新能源动力电池全产业链打造。



免责声明:由于本文中提及的单位或个人,不是中国膜工业协会会员,因此,上述内容仅代表企业或媒体观点,与本协会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小心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