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日本旭硝子开发耐久性高出五倍燃料电池氟基电解质膜
《科技日报》驻日本记者 陈超 / 时间:2018-10-11 13:32:17

  据中国科技网2018年9月27日讯 旭硝子公司(Asahi Glass Company,旭硝子株式会社,简称:AGC)开发出一种用于燃料电池的氟基电解质聚合物,更薄更柔韧,耐久性是原有电解质膜的5倍以上。
  燃料电池在发电时,电池单元内会生成水,电解质膜吸水膨胀,发电停止后则会干燥收缩。这一过程不断重复,导致向电解质膜施加复杂的机械应力,最终使其破裂,无法再发挥隔膜的功能。
  旭硝子公司研究了聚合物的化学结构,开发出了一种韧性更好的新型电解质聚合物,能减轻和分散机械应力,即使反复变形也能保持三维微观结构,不易劣化。这种新型电解质膜虽然厚度减至5微米,但仍表现出原有电解质膜5倍以上的干湿循环耐久性,成功打破了薄膜化与干湿循环耐久性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
  (稿件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