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膜工业协会官方网站!
 
热门标签:
水利行业 最大反渗透式
工业新闻
Industry news
有效控制硫酸根含量新疆圣雄氯碱对膜法除硝工艺创新
中国新闻网 马玉婷 / 时间:2018-11-13 10:35:09

  据中新网新疆2018年10月28日讯 在中泰集团党委的引领下,新疆圣雄氯碱有限公司(简称:圣雄氯碱)党委群策群力,激发全员创新动力,攻坚克难,解决生产瓶颈,使生产装置不断优化。电解党支部针对原膜法除硝装置工艺存在的缺陷,开展膜法除硝冷冻单元工艺技术创新,有效解决了精盐水中硫酸根含量,不仅让硫酸根含量控制在指标范围内,该项创新还荣获了国家专利。
  据了解,膜法除硝冷冻单元是传统的工艺设计,利用螺杆压缩机使氟利昂与盐水换热,降低盐水中硫酸根的含量。然而,随着产量逐步提高,换热温差增大,蒸发器压力上升加快,冲洗频繁,在蒸发器冲洗过程中,高效浓缩分离器温度持续上涨,致使膜法除硝满足不了产量需求,盐水系统中硫酸根含量持续上涨,盐水饱和度下降,影响电解槽运行负荷。
  针对膜法除硝工艺瓶颈,公司组织成立董事长任组长的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各处室专业技术管理人员和电解党支部成员齐心协力共同开展膜法除硝冷冻单元工艺技术创新。在党员的带领下,公关小组通过对膜法除硝工艺进行分析,查找原因,经过近半年的反复实验和在线测试分析,找出最佳中间指标控制数据,使冷冻单元温度体系建立平衡。随后盐水进入高效浓缩分离器,通过冷冻机组控制高效浓缩分离器温度,从而使膜法除硝达到产能需求。
  据了解,膜法除硝冷冻单元工艺技术创新投运后效果显著,高效固液分离器温度降低速度快,盐水精制系统中硫酸根含量下降趋势明显,生产系统稳定运行,成功消除生产瓶颈。同时,减少RO膜及其他部件使用寿命,降低生产成本,为公司增加效益近150万元。


有效控制硫酸根含量新疆圣雄氯碱对膜法除硝工艺创新

有效控制硫酸根含量新疆圣雄氯碱对膜法除硝工艺创新

中泰圣雄氯碱厂生产装置